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禅宗 > 禅宗思想 >

“七周缘慈”是什么,该如何修习

  修七周缘慈的目的

  为什么我们修行不得力,因为在生生世世中,有很多将冤、亲之间的关系没有处理好,而有业障,若把冤亲处理好,则心就能平静得到解脱

  思惟慈悲的道理,就是用来破除我们的执著、痴心、嗔心。

  修习步骤

  于静坐前先思惟自己平日修行会有障碍,皆因过去及现在对长辈不恭敬,对平辈争强、好嫉,对晚辈没有负起指导照顾的责任。现在觉悟了,心中觉得很惭愧,就用自己修行初禅、二禅、三禅的功德送给他们做补偿。但现在自己未得到初禅、二禅、三禅的功德怎么办?于是将我此生、他世所做的供养布施、持戒、精进、诵经、持咒、念佛、闻法、护法、礼忏、随喜孝养父母等一切功德,合起来分为上、中、下三品,上品功德等于三禅,中品功德等于

  二禅,下品功德等于初禅。但是要有信心,肯定自己确实有初禅、二禅、三禅的功德,才会落实,之后方可正式开始修习。

  先将所回向的对象分为七种:上亲、中亲、下亲、上亲之冤、中亲之冤、下亲之冤、中间人(非冤亲),再分别依下列步骤依序回向。

  愿将三禅的功德回向给上亲

  现在今世的父母、师长,愿他们业障消除,增福增慧,发菩提心

  过去累世的父母、师长,愿他们业障消除,增福增慧,发菩提心,早日超生善道。

  愿将二禅的功德回向给中亲

  现在今世的兄弟、姊妹、配偶、同参道友,愿他们业障消除,增福增慧,发菩提心。

  过去累世的兄弟、姊妹、配偶、同参道友,愿他们业障消除,增福增慧,发菩提心,早日超生善道。

  愿将初禅的功德回向给下亲

  现在今世的子女、晚辈们,愿他们业障消除,增福增慧,发菩提心。

  过去累世的子女、晚辈们,愿他们业障消除,增福增慧,发菩提心,早日超生善道。

  愿将三禅的功德回向给上冤

  (上亲的冤亲债主)

  现在今世和我的父母、师长们所结下的冤亲债主,愿他们业障消除,增福增慧,发菩提心。

  过去累世和我的父母、师长们所结下的冤亲债主,愿他们业障消 除,增福增慧,发菩提心,早日超生善道。

  愿将二禅的功德回向给中冤

  (中亲的冤亲债主)

  现在今世和我的兄弟、姊妹、配偶、同参道友们所结下的冤亲债主,愿他们业障消除,增福增慧,发菩提心。

  过去累世和我的兄弟、姊妹、配偶、同参道友们所结下的冤亲债主,愿他们业障消除,增福增慧,发菩提心,早日超生善道。

  愿将初禅的功德回向给下冤

  (下亲的冤亲债主)

  现在今世我和子女、晚辈们所结下的冤亲债主,愿他们业障消除,增福增慧,发菩提心。

  过去累世我和子女、晚辈们所结下的冤亲债主,愿他们业障消除,增福增慧,发菩提心,早日超生善道。

  其余功德随心所愿回向给一切中间人

  (累世非亲非故之人)

  现在今世的中间人,愿他们业障消除,增福增慧,发菩提心。

  过去累世的中间人,愿他们业障消除,增福增慧,发菩提心,早日超生善道。

  “上亲→中亲→下亲→上亲之冤→中亲之冤→下亲之冤→中间人”

  ────────────────>第一周

  第三周

  第五周

  第七周

  如此,由上亲至中间人,从中间人至上亲,周而复始共思维七遍,七遍想完了,就称为“七周缘慈”。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