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禅宗 > 禅宗思想 >

北大才子柳智宇出家应该是新闻吗

  北大才子柳智宇要出家的消息,引起媒体和网民的极大关注。有很多人责备他的做法,对他的出家“感到遗憾”。

  网民的反应可以看到,一来,中国人的心态,至今对宗教并不宽容。如果在美国,一个大学生毕业后去做牧师,绝对是平常得跟去吃个麦当劳一样平常的事。美国总统可以手按《圣经》宣誓就职,中国公开谈一下佛教,就有这么“异类”吗?当然,我并不认为佛教是宗教,因为一说起“宗教”一词,想到的就是西方意义上的神化的宗教。真正的佛教是智慧觉悟,是智慧的教化,不是盲目的信仰。这里只是随顺现行的习惯,把佛教说成宗教而已。二来,可见中国人对佛教的误解,仍旧是那么深。

  很多貌似中肯的评论者,也只是把这位同学出家的选择看做一种选择的自由,认为每个人都有选择的权力。这貌似公允,但实质上掩埋着内心对佛教的误解和轻视。从真正佛教的意义上,出家的意义,远不只如此。

  一个有思想有担当有慈悲心的人,如果真的出家为僧,真的是为了寻求佛陀的智慧,那不仅不应是“感到遗憾”的事,而是值得特别庆贺的事。因为他所觉悟到的智慧,会撒播人间,有更多的普罗大众,会因此而得到真正的安乐幸福了。

  真正的佛教,决不是只贪图一己清净的。而是要“庄严国土,利乐有情”的。按照禅宗说法,真正提倡佛法,要能“变大地为黄金,搅长河为酥酪”,让佛教的智慧传播开去,让这个社会人人幸福安宁。到今天,出家为僧仍旧被中国人看做是“失败者”和“感到遗憾”,佛教界似乎应该真的好好反省了。

  唐宋的文明兴盛,背后主要的原因,就是因为正信佛教的思想传播深远。宋代有三分之二的士大夫参禅,都以自己跟佛教高僧有交流而感到荣幸。当然,那个时候的佛教,主要就是禅宗。这也就是为什么我现在认为,真正要提倡佛教的精神,禅宗不拘形式、直承佛教智慧心法的做法,最值得注意。要象唐朝百丈禅师那样,提倡把心的觉悟和日常的农务紧密结合,在时时刻刻体会生命的自如无碍。一直到清朝前期,康熙、雍正、乾隆,都是学禅悟道的,康乾盛世,难道是空穴来风吗?

  尤其在今天,佛教要弘扬,必须要有适应当下的形式,而不是死守那种说了几千年的话语,让人远避而不及。真正的出家,不在形式,而是“心出家”。可以从事一切产业职业,而在时时处处,心灵清净无碍。近代日本继承了禅文化的精神,把精神的净化落实到现实中,所以才有日本社会的精致,才有日本企业的严谨敬业,才有茶道、花道这些日常生活中时时也能见到的清净优雅。日本人提倡“工作坊就是道场”,这也就是人人都在工作中,但却也“出家”了。因为心都专一纯净在当下,浑然无我,这种精神,不是出家是什么呢?谁说佛教是脱离社会的事呢?连基督教这样本质上脱离智慧而靠信仰立足的神化的宗教,都在欧美社会中能跟现实打成一片为社会服务,最应该立足净化和安乐人间的佛教,何以仍旧被人视为逃避现实的懦弱者从而避而远之?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