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禅宗 > 禅宗思想 >

学禅的起点是什么

\

  修行者应当以反省、去恶为学禅的起点。修行禅定如果不把自己的错误去掉,而想追求生命解脱,是完全行不通的。佛教讲求因果法则,由因而产生果,禅法是心境的净化,首先要有清静的心性才可以得到禅境。所以禅法是在日常生活中一步一步去实践的。首先,修行要明白错误是烦恼的原因,毁灭是罪恶的结果,要脱离毁灭,就必须远离罪恶;要想驱除烦恼,就要摆脱错误。烦恼与错误同在,罪恶与毁灭同步。修行者如果活在错误里,不可能不烦恼。所以《坛经》有忏悔品,就是要求修行者必须常常反省,借助反省来发掘出修行者生命的内涵。每个人来到世间都一样,自他不二,所呈现的都是人的本能。但是在成长过程中会有各自不同的差别,因为每个人在成长的过程中,不断吸收色、声、香、味、触、法,从而形成了他的外相意识,埋没了他的本来心态,形成种种的人格。

  所以说人的本来面目,就是宇宙的真实,因为人跟宇宙原本不是对立的,宇宙即我,我即宇宙。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