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禅宗 > 禅宗思想 >

禅是一盏灯

\

  禅宗中国佛教最大的宗派。太虚大师说过:中国佛学的特质在禅。禅文化是佛教文化和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它过去对东方的文明和人类的精神世界曾经作出过积极的贡献;现在,在我国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中仍然起着有益的作用,并对世界产生着广泛的影响;未来,在下一个将属于东方文明的世纪中,它在解决人类的自我认识、自我改造和加强人类自身建设上将会发出更大的光辉。

  禅是要自心证悟而不可言说的,但禅文化是可以修学研究的。中国的禅宗曾分有北宗、南宗。北宗主渐修,南宗主顿悟;北宗重在行,南宗重在智;北宗主由定生慧,南宗主以定摄慧;北宗如塔基,南宗如塔尖。其实塔基、塔尖是塔的一个整体,渐修顿悟也是禅修的一个整体。石头希迁大师的《参同契》说得好:人根有利钝,道无南北祖。讲的就是要维护禅修的整体,不要只顾一个侧面。禅文化可以研究弘扬的东西很多,传心的语录,传法的灯录,比比皆是,内容非常丰富,领域非常宽广。

  禅是一面镜,它可以照明人的心境;禅是一盏灯,它可以指引人的心路。禅不完全是生活,但禅里面有生活,生活中有禅。古德说过:挑水担柴,无非是道;行住坐卧,无不是禅。“吃茶去”就是赵州禅师有名的公案。赵州从谂祖师讲“平常心是道”,就是教导人们学佛首先是讲究做人,参禅必须学会生活。生活在禅中,在禅中生活,就是在生活中了生死,了生死于生活中。这是世出世法圆融修证的境界。一个没有觉悟的人,他生活的心境常常是烦恼的,生活的心路往往是困惑的,尤其是现代的人享受现代文明之余,这种情况更为突出。借助禅这面镜子,照亮一下自己的心境,借助禅这盏灯,清净一下自己的心路,这对消除烦恼,减少困惑,是会得益、会有受用的。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