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禅宗 > 禅宗思想 >

郁郁黄花无非般若

  禅宗有两句名言:“郁郁黄花无非般若,青青翠竹尽是法身。”看见郁郁的黄花,那就是我们的般若智慧;看见青翠的竹子,那就是我们的法性身。

  为什麽这样说呢?理以事显,非一非二。我们的法性身是无形无相,而事物是有形有相,在相上说,非一,不是一体;性不离相,相不离性,从不离的角度说又是非二,是一体的。譬如:镜中现万象,万象各异,而镜还是镜,万象还是万象,但从两者不离的角度讲,镜就是万象之影,万象之影就是镜。所以是“非一非二”。

  法相万象森罗,峥嵘并列,而法性湛然,如如不动。法性无性,故虽不动而缘起万法,故知般若是性相无碍,横遍竖穷十方叁际,郁郁黄花与青青翠竹,无非般若,尽是法身。你看,眼前的山河大地,动植飞潜,暑往寒来,鸟飞兔走,何一不是实相般若表现处?眼前的行住坐卧,谈笑馨叹,吃饭穿衣,扬眉瞬目,何一不是观照般若显发处?

  洞山祖师过河时,低下头来卷裤脚,正当这个时候,看见水里面显现他的影子,恍然大悟,他作了个偈子,里头有“渠今正是我,我今不是渠”的妙句,证明他确实悟道,证入般若不二法门。因渠不离我,我不离渠故,渠即是我,我即是渠。相即相入,性光与渠光互摄。

  《楞严经》称:“性色真空,性空真色”,也就是说,性离不开色相,色相离不开性。所以,性就是色,色就是性。自性是一切色相,一切色相也就是自性。自性无相,是有而不有,不空而空的真空,而色相则是不有而有,空而不空的妙有。性体因是真空无相,才能显现一切色相,才能变现千差万别的妙相。

  《心经》云:“色不异空,空不异色,色即是空,空即是色”。这一点能当下透过来,明白过来,就是明心见性。这个道理就是佛教般若的不二法门。般若空之真空妙有,为离两边,不住中之道义,即此智慧能澈诸法总相及别相,通达空有不二之理。须知一色一香,无非中道,一草一木,同证菩提;而且语默动静,举手投足,士农工商的当下,皆是佛事。

  佛言:“一切治生?业皆於实相不相违背”,开示了如何契着真实般若妙谛的一乘道。真实般若妙谛的境界,空宛然空,有宛然有,空不碍其为空,有不碍其为有。究其极,有亦不碍空,空亦不碍有。即非亦有亦空相,又非非有非空相。实相般若的真面目,不可言说,不可思议,胜义离言的中道义,勉强“指月”般地一言概之可谓:无生生无无不生,有化化有有亦化。非有非无,非亦有亦无,非非有非无,言语道断,心行处灭,湛湛无寄,廖廖绝据,不知何以而名。强名般若。般若之空,是超越空、有的。亦不落四句乃至百非。泯灭百非,不取一切妄执戏论的胜义空,实为超脱世俗之见的最上乘空。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