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禅宗 > 禅宗思想 >

授菩萨戒仪轨(二)

  复告言。汝已忏竟。三业清净。犹如瑠璃。内外清净。堪受菩萨戒。更问遮难方受净戒。故经云。若有七遮。现身不得受戒。我今问汝。一一如实答。

  佛子。汝还曾出佛身血否(答云。无。向下依此答)。还曾杀父否还曾杀母否还曾杀和尚否还曾杀阿阇梨否还曾破羯磨转法轮僧否还曾杀圣人否若总得无。堪与受戒(请诸俗弟子。若男若女。起披袈裟。大有因果。更不具述。临时为说也)。

  诸佛子。应须起专注心发殷重心。今欲受汝等戒。若心专志。如仰完器。即有所克。一念有违。如同覆器。终无所盛。此戒无形色。而能流注汝等身心。尽未来际。成就大果。而于尔时。无所觉知。若有形色。入汝身时。当作天崩地裂之声。当须系念。不得余觉及一切余思惟(〔既缘觉为发戒〕)。

  次正受戒者。先略示三相。三相者。一谓摄律仪戒。二摄善法戒。三饶益有情戒(次秉法者。白三羯磨。应语云)今为秉宣三回羯磨。汝当发取上上心。求受上上品戒。上上品戒者。受此戒已。一心作佛去。是名上上品心。汝等今当谛听。第一回羯磨时。十方法界一切境上。微妙戒法。悉皆动转。不久应当入汝身中。

  佛子谛听。汝等今于我所。求受菩萨戒。谓摄律仪戒。摄善法戒。摄众生戒。佛子。此戒是诸佛菩萨所行径路。过去诸佛已说。未来诸佛当说。现在诸佛今说。过去一切菩萨已受已学已解已行已成。未来一切菩萨当受当学当解当行当成。现在一切菩萨今受今学今解今行今成。当来作佛。

  第二回羯磨时。此妙戒法。即法界诸法之上起。遍虗空中。集汝顶上。妙可承受。

  佛子谛听(至)当来作佛。

  第三回羯磨时。此妙戒法。入汝身中。清净圆满。正在此时。领纳戒法。不得余觉余思令戒不圆满。

  佛子谛听(至)当来作佛。

  佛子。三回羯磨已竟。汝等即今是真菩萨。名真佛子。故大悲经云。发心毕竟二不别。如是二心前心难。璎珞经云。律仪戒者。即是十重戒。正法戒者。即是八万四千法门。摄众生戒者。即是四摄法也。向来所问。皆言能。吾今为汝受十无尽戒。汝当一心一一谛听。

  佛子。汝从今身至佛身。尽未来际。于其中间。不得故断众生命。若有犯杀生者。非菩萨行。失四十二位贤圣法。不得犯。能持否(答云。能持。向下依此)。

  佛子。汝从今身至佛身。尽未来际。于其中间。不得偷盗。若有犯者。非菩萨行。失四十二位贤圣法。不得犯。能持否。

  佛子。汝从今身至佛身。尽未来际。于其中间。不得淫欲。若有犯者。非菩萨行。失四十二位贤圣法。不得犯。能持否。

  佛子。汝从今身至佛身。尽未来际。于其中间。不得妄语。若有犯者。非菩萨行。失四十二位贤圣法。不得犯。能持否。

  佛子。汝从今身至佛身。尽未来际。于其中间。不得酤酒。若有犯者。非菩萨行。失四十二位贤圣法。不得犯。能持否。

  佛子。汝从今身至佛身。尽未来际。于其中间。不得说在家出家菩萨过失。若有犯者。非菩萨行。失四十二位贤圣法。不得犯。能持否。

  佛子。汝从今身至佛身。尽未来际。于其中间。不得悭贪。若有犯者。非菩萨行。失四十二位贤圣法。不得犯。能持否。

  佛子。汝从今身至佛身。尽未来际。于其中间。不得嗔恚。若有犯者。非菩萨行。失四十二位贤圣法。不得犯。能持否。

  佛子。汝从今身至佛身。尽未来际。于其中间。不得称己好导他恶。若有犯者。非菩萨行。失四十二位贤圣法。不得犯。能持否。

  佛子。汝从今身至佛身。尽未来际。于其中间。不得毁谤三宝。若有犯者。非菩萨行。失四十二位贤圣法。不得犯。能持否。

  佛子。汝持如此十重戒。即具足十波罗蜜。成就佛身。具足功德。得大神通。放大光明。得一切种智。何以故。汝持不杀戒。得金刚身不可坏。寿命无量劫。不可穷尽。

  持不盗戒。具足檀波罗蜜。分身满十方界。作释梵四天王及诸小王沙门等身。财施度脱众生。

  持。不淫戒。得马阴藏相金色之身。众生见者。怖畏即除。舍欲断烦恼。名称普闻。闻者欢喜

  持不妄语戒。得四无碍辩。法无碍辩。义无碍辩。词无碍辩。乐说无碍辩。一音演说。众生闻者。皆得解脱

  持不酤酒戒。得大聪明。于一念中。闻十方诸佛语及一切众生语。亦知佛心及一切众生心。得诸佛集三昧

  持不说在家出家菩萨罪过戒。得漏尽五眼六通。备三明等法。

  持不悭贪戒。得一切种智具足无碍。众生见者。无不发心。

  持不嗔恚戒。得三十二相八十种好。众生见者。发菩提心

  持不自赞毁他戒。得生生之处。十方凡圣欢喜赞叹。闻汝名者。皆住不退转地。

  持不毁谤三宝戒。得具足三乘圣道。一音说法。声满十方。令一切众生一时悟道。皆得成佛(请戒师为受戒者。作白云)。

  仰启十方尽虗空界一切诸佛。于此世界南瞻部洲大元国某州某县某乡里某处伽蓝佛像前。有众多弟子。来于我所。求受菩萨戒竟。惟愿诸佛为作证明。二遍。

  诸佛子。即今十方佛土。或有凉风异香异声光明等相。彼诸菩萨覩其异相。而各问佛。有何因缘。而现此瑞。彼佛告之。今某国某处有众多佛子。于某师求受菩萨戒竟。今请我作证明。故有此相。诸菩萨咸赞言。于此极恶世界。能发如是无上之心。甚为希有。深生怜愍。是故汝等志心守护。汝诸佛子。已受菩萨戒竟。过度四魔。越三界苦。若能受持如教修行。是天人丈夫。汝若破犯不持。非菩萨。亦非天人丈夫。是名畜生邪见外道。此戒名无尽。唯得重受。不可舍。誓度一切众生。众生无尽。此戒无尽。说法劫数不可尽故。此戒无尽。璎珞经云。一切凡圣菩萨戒。皆以心为体。心无尽故。戒亦无尽。

  次当礼谢诸佛菩萨

  志心敬礼和尚释迦牟尼佛。

  志心敬礼羯磨阿阇梨龙种上尊王佛。

  志心敬礼教授阿阇梨弥勒尊佛。

  志心敬礼证戒尊师十方诸佛。

  志心敬礼同学等侣十方诸大菩萨。

  次更胡跪合掌

  菩萨戒经云。受菩萨戒者。虽未即得阿耨三菩提。已得具是五事功德。一者常为诸佛菩萨之所护念。二者生生世世常受胜妙快乐。三者临命终无有悔欲。四者舍身之后生诸佛世界。五者庄严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

  诸善男子善女人等。吾今已为说无尽戒竟。汝今受无尽戒法已竟。是真菩萨。发菩提心。真是佛子。从佛口生。从正法生。戒行具足。正向佛道。超度四魔。越三界苦。是真精进。是真勇猛。是真回向佛道。是真度众生。以此受戒功德果报。生生世世。不求粟散小王转轮圣王释梵天王三界之乐。若能如是受持如说修行者。是名菩萨天人丈夫。用此功德。回向十方法界众生。同趣菩提。俱成佛道。若破戒不持。即非菩萨。亦非天人丈夫。是名外道。当堕三涂八难之处。然愿受戒诸佛子。九代亡灵同生净土。六亲眷爱咸长善芽。九有四生悉证真如之理。八难俱登解脱之门。八部龙天满空贤圣。咸赴胜会。三涂同结良缘。负识含灵齐成佛道。

  诸佛子等。愿受此戒后。此身在法界。凡有心者。见我与汝洎在会诸菩萨。皆发无上菩提之心。乃至山河大地草木丛林亦发此心。念念无有间断。直至成佛。究竟圆满。未发心者。现恐怖相。逼令发心。终登觉岸。

  诸佛子等。受此戒后。此身遍法界中。尽未来际。于四威仪中。常说心地法门。乃至应身为旁生异类及树木山林。常演此法。念念不绝。震动魔宫。摧伏外道。令一切邪见众生。舍诸邪着。入于正见。得旨应言。普令一切众生。悉入圆常唯心境界。递相传受。无有间断。令一体三宝常现世间。然愿此身常弘大教。解义释经。称可佛心。冥合玄旨。如有世谛语言。皆顺正法。治生产业。悉入圆宗。建大法幢。续佛慧命。一灯能传百千灯。灯灯无尽。普令闻者顿了自心。登究竟解脱之门。入灵知般若之海。然后法界一切含识。称我名者。见我形者。皆住本位。不退真常。应迹十方。火不能烧。水不能溺。药不能中。毒不能害。横不能侵。冤不能结。所有盲者得见。聋者得闻。痖者能言。跛者能行。然后此身变作无量身。遍历十方。侍奉诸佛。供养诸佛。然后以此身向镬汤炉炭之中。代一切众生受苦。或向狱门振锡。或于狱里放光。剑树摧锋。刀山落刃。各悔先业。尽悟佛乘。戒文已终。普请在会男子弟子。同诚念摩诃般若波罗蜜。愿得如所愿。

  受菩萨戒法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