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禅宗 > 禅宗思想 >

这样回向效果更好

  如何回向效果才好呢?普贤菩萨告诉我们:“言普皆回向者,从初礼拜,乃至随顺,所有功德,皆悉回向,尽法界、虚空界一切众生。”这就明确地告诉我们,从第一大愿礼敬诸佛到第九大愿恒顺众生,所修的一切功德全部回转来,归向到尽法界、虚空界一切众生身上。也就是说,我们学佛不仅是为了自己,同时也是为了一切众生,“愿令众生常得安乐,无诸病苦。欲行恶法,皆悉不成。所修善业,皆速成就。关闭一切诸恶趣门,开示人天涅盘正路。若诸众生,因其积集诸恶业故,所感一切极重苦果,我皆代受。令彼众生,悉得解脱,究竟成就无上菩提。”将我们所做的一切功德回向到哪里去呢?记住:不是回向给自己,而是回向给一切众生。

  一定要发愿,愿把自己的种种功德回向给一切众生,愿众生常常得到安乐,没有种种的病痛和苦恼。众生如果有不善的念头,要去干干事,愿他们都做不成。众生如果修善业,要去做好事,愿他们立即就能办到。如果众生造下了恶业要堕落到三恶道里去,愿恶道之门关闭起来,不让众生进去。愿为众生打开人道、天道、佛、菩萨、声闻、缘觉等涅盘正当大门,让众生走入光明大道。假如众生因为无始以来,积累了许多的恶业,招感极大的苦果,我愿意代替他们受罪。我愿众生脱离苦海,我愿众生登上涅盘的彼岸,早日圆成佛道!我们倘能用普贤的心量去回向所作的功德,那么,我们所得到的功德将会像虚空一样广大。

  “菩萨如是所修回向,虚空尽,众生界尽,众生业尽,众生烦恼尽,我此回向无有穷尽。念念相续,无有间断;身语意业,无有疲厌。”菩萨所修回向不是一天两天的事,而是尽未来际的。这一段经文同前面各大愿的归结处相同。

  摘自:济群法师《学佛者的信念》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