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禅宗 > 禅宗思想 >

当佛法变得像麦当劳优惠券那样唾手可得

  在二十五岁之前,我热衷于把佛陀的教法讲给每一个似乎对它有兴趣的人听,因为这样做可以积聚功德的同时利益很多众生。(但最主要的是可以利益我们的“自我”,我们会因为可以利益别人而沾沾自喜。没有比这更令“自我”高兴的事了。看上去似乎是在传播佛法。)

  在二十五岁之后,我决定不再这么干,如果有人向我请教佛法,我要先确定我对面坐着的人是真的想要从我这里了解教法而不是只是因为无法打发时间而临时表现出对佛法的兴趣。(这两者相当不同,如果对方只是想打发时间,他不会认真考虑你所说的话。)若是后者,我可能不会和他谈论佛法。因为我几乎可以肯定那是在浪费时间。

  我逐渐了解到免费的教法对佛教可能并无太大益处——无论是说法者还是听法者。从那时开始,我开始有意识的增加一些人获取教法的难度。我认为相对于免费提供教法,这样会更有利于他们。如果你从某人那里免费得到某种建议,你肯定不会特别珍惜——因为它是免费的。但是如果你是在一个每小时收费3000元的人那里聆听他的建议。你绝对不会听完就忘。花钱听和免费听效果大不一样。

  在此需要指出的是,历史上的佛教大师们,他们的求法历程充满艰辛,过去很多西藏佛教大师(如玛尔巴),在他们还不是大师的时候,他们翻山越岭,远赴印度求法。他们供养自己最值钱的东西,以换取希求的教法。那洛巴在给玛尔巴传法之前要求他供养他全部的财产(那一袋金粉)。马尔巴在犹豫了几分钟之后决定照他的老师的话做。假如你把一生的积蓄拿出去供养一位老师,你绝对不会轻视任何来自他的教言。你也绝对不会不去修法。他的任何话你都会仔细琢磨,那可以保证你从他那里汲取最大的养分。

  在此我可能要对某些做法表示不满。有人把佛法像麦当劳优惠券一样免费派发,并且认为这样做很有功德。若是几年前,我可能会同意这么做是对的。但现在,我会认为这样做的害处远大于益处。如果你拿麦当劳优惠券送人,肯定没人会特别感激你。他们甚至会转头就扔掉。没有人会珍惜唾手可得的东西。因此,古代的大师们为弟子设置障碍,并非不想给他们教法,而是让他们了解教法的价值。千辛万苦得到的东西和免费获取的,你肯定会有不同的观感。这一点非常重要。

  在今天的情况下,如果你想去某地拜访一位大师是非常容易的事。你知道,在玛尔巴时代(那大约是中国的宋朝),他们从西藏去印度,要穿过雪山,还要小心不要被野兽吃掉。你现在几乎完全不用担心这些。甚至很多大师会到你所在的城市传法。但也正因为如此,你不会珍惜教法。

  我想说的是,如果在古代,我想要阅读大藏经必须去寺庙或图书馆。我可能早就读完大藏经了。但现在,你只需要google一下,就能找到整部电子版大藏经,这也正是我一直没有去读它的原因,我觉得它会永远在那里。所以我没有珍惜。

  我旨在传达一些讯息,对大多数人来说,你不可以让他觉得佛法是可以非常轻易获取的东西。假如你想让他受益的话。

  释迦牟尼佛当初还不是释迦牟尼佛的时候为了得到一个咒语曾经参访了无量无边的如来,那些如来告诉他,他们没有办法给他这个咒语的传承。最后是在莲花上如来那里得到这个咒语。如果你很笨的话,你可能认为其他如来都不知道这个咒语。如果你足够聪明,你就会知道诸佛这么做只是为了培养释迦牟尼佛的恭敬心。只是为了让他非常珍视这个咒语。

  最后说一句,那个咒语每个人都知道。就是你认为非常普通的六字大明咒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