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弘善佛教 > 禅宗 > 禅宗思想 >

如何理解“迷”与“悟”?

[禅宗思想] 发表时间:2017-11-01 作者:大愿法师 [投稿] 放大字体 正常 缩小 关闭

如何理解“迷”与“悟”?

问:怎么理解“迷”与“悟”?

  大愿法师答:佛法看起来浩瀚如海,其实整个佛教所有的教义都是围绕两个字来开展,哪两个字?是“迷”与“悟”。

  我们的人生没有明心见性之前是个迷惑的人生,充满种种的痛苦烦恼,因为无始无明,所以我们起烦恼,迷惑了。迷惑了之后我们就会去造种种的业:善业、恶业、无记业,种种的行为,种种的业。因为业就会招感六道轮回的苦果,所以我们的生命在没有解脱之前,总是处在惑、业、苦,这个循环之中,不得自由,不得自在,感受到三苦、八苦、无量诸苦。

  释迦佛觉悟证道的时候说:大地众生皆具如来智慧德相,但以妄想执着不能证得

  这是因为妄想就会有烦恼障,因为执着就会有所知障。因为有烦恼障和所知障,我们就迷惑了。迷惑了就会造业,造业就会有业障。造业以后就要感苦果,就要受报,那就有报障,也就是苦障,受苦了,所以我们说愿消三障诸烦恼。

  我们迷惑的时候,处在迷的时候,我们人生的现实就是苦。所以释迦佛成道以后,初转四谛法轮的时候就从苦谛讲起。所以佛教是最现实的,并不是逃避现实;它敢于直面、敢于正视人生的痛苦、无常和虚幻,敢于直面生命的本来面目。而且它也是最彻底的。因为它直接从我们生命的当下来解决问题,“狂心顿歇,歇即菩提”。凡与圣只在迷悟一念之间,并不是要心外去求法。所以佛法是最彻底,最圆满、最究竟的,教我们直接在生命的当下,修行落实于当下,修行在当下就要修,来告诉我们解决问题,断尽烦恼的门径和方法。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