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禅宗 > 禅宗思想 >

如何分辨根机的深厚或浅薄?

如何分辨根机的深厚或浅薄?

  所谓悟性,就是根机。

  根机深厚,就敏锐;根机浅薄,就迟钝。

  同样的精进,敏锐者,可能大有收获;而迟钝者,则少有进步。

  根机说基于业力说。因为,人之业力不同,便根机不同。

  根机深厚的,我会建议您,侧重修证南禅顿悟法门,尊慧能禅者为祖。根机浅薄的,我则建议您,侧重修证北禅渐悟法门,尊神秀禅者为祖。

那么,根机的深厚或浅薄,如何分辨?

  禅宗说,如人饮水,冷暖自知。我们自己的根机如何,自己知道。自己想想,自己感受一下:我们的戒定慧修证的如何?我们的贪嗔痴息灭的如何?

  我总认为,作为凡夫,我们不可能是敏锐者,我们都只是迟钝者。除非,你是圣者再来。

  记得,佛教有马喻,说世上有四种马。

  佛陀说:第一种良马,主人扬鞭,一见鞭影,便奋蹄前行;第二种好马,鞭到马尾,就知道主人意思,赶紧奋蹄前行;第三种庸马,鞭子雨点般落到身上才肯奋蹄前行;第四种弩马,主人的雨点般鞭子抽破了它的皮肉后,才勉强的奋蹄前行。

  我们,有几个是良马、好马。

  我们多数的都是庸马、弩马嘛。

  良马、好马尚且要跑才能到达终点,何况庸马、弩马。梦想我们的良马、好马、庸马、弩马哪天能够飞起来,一眨眼就到,岂有那么容易的事。当然,更不现实。

  据此,慧能的顿悟法门,要与神秀的渐悟法门结合起来修证才行。渐悟是基础,是过程,是因,顿悟是结果。不盖二楼岂有三楼。不能因为吃第七个饼时才感觉饱,就认为是因为第七个饼使你饱的。我们,不应颠倒渐悟与顿悟的先后次第,也不应该把两者割裂开来理解或实践。

  现实中,一些学佛者,忽略了渐悟的过程,只是拿顿悟的道理为自己的疏于修持找借口。说心好就好,无需刻意去修行;说行亦禅、坐亦禅、行住坐卧体安然。这是不合适的。因为,我们是凡夫,不是慧能那样的圣者。这些,是从本体理性上说的。而凡夫,境界还停留在事象效用上。

  为此,我们理应渐悟、实修,脚踏实地地一步一个脚印。渐悟积累多了,顿悟便是水到渠成的结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