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禅宗 > 禅宗思想 >

永信法师:顿悟法门也是日常功夫

  后人读《坛经》,一般都很在意《坛经》里面的顿悟法门,实际上,六祖的顿悟法门是建立在“行正即是道”的基础之上。没有“行正即是道”的平常功夫,顿悟法门便成了空中楼阁。

  六祖在《坛经》里为上乘根器开立顿悟殊胜法门的同时,更强调“行正即是道”的平常功夫,像“心平何须持戒,行直何用修禅”,“心平行直是德”,“内心谦下是功,外行于礼是德”等等,《坛经》里随处可见。说到底,顿悟法门也是日常功夫,是上乘根器的日常功夫。

  所谓上乘根器,我觉得并不是指那些自以为是的聪明人,应该是指心平行直、善业深厚的人。只有心平行直、善业深厚的人,功夫积累到一定程度,机缘成熟,就像瓜熟蒂落,开悟了。

  所以,“行正即是道”与顿悟法门,功夫上是一致的:前者着重于因的说法,后者着重于果的说法。两者同是日常功夫。所以六祖说:佛法世间,不离世间觉。离世觅菩提,恰如求兔角。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