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禅宗 > 禅宗思想 >

开悟是真正修道的开始

  问:我有时机缘巧合突然觉得自己若有所悟,看《六祖坛经》里的《无相颂》就觉得我能理解,对不二、自性也能理解,不是从前那种知识和思维上的理解。但这种智慧过些天就少了淡了,跟之前的状态就不同了。师父,这种情况我应该怎么办?

  宗捷法师:佛教的经典和论典,乃至于祖师的语录,都是从佛菩萨到历代祖师们智慧的结晶,我们学佛、学经论、学语录的目的就是要从他们那里得到智慧,直接从文字般若上得到智慧,也有人会说你就是直接在学佛的智慧,因为佛就是这样做的,这是佛智慧的结晶。所以说通过学习经典,学习戒律,学习论典,学习祖师语录,我们直接从学识上、学问上得到佛菩萨和祖师们的般若智慧。但是这个印心,我由衷的发出来的这种感悟,是不是一样的呢?当然还是有区别的,因为你闻思上学来的内容,还没进入到你的心里去,而只有当你由衷发出来时,就如你看到了一些感人的事迹或遇见了自己喜欢的人,而由衷生起来感动和欢喜一样,由衷生出来的智慧,就是你见性光明的智慧。有时候我们看佛经,看论典的时候,会有些由衷的感悟,那个当然是你的一个小开悟。

  祖师们也一样,他开悟了以后,明明佛性是相同的,但他能做到多少,是有多和少的区别的。我们禅宗里面,有些祖师就显现了出来,比如说我们的赵州禅师和南泉禅师都住在赵州,我们也听过南泉斩猫的故事,当时很多师父住在赵州的时候,为了一只猫大家争执不断,有人说要把猫养起来;有人说寺庙里不能养猫;有的说这个猫是众生,我们要慈悲,要好好养着它;有人又说,养阿猫阿狗去了,那我们哪有时间参禅,哪里有时间打坐……大家这样争执打架,南泉祖师过去,当然是禅机接引,他说“大众道得即救,道不得即斩却也!”这下子就难倒大家了,说不养猫的有不养猫的道理,说养猫的有养猫的道理,这一时间若找个所有人都觉得有道理的理来,不知从哪里讲起。于是乎南泉祖师直接拿了把刀将猫头给斩了下来,他直接将你的烦恼用刀斩断,大家都不用烦恼了。赵州禅师禅游回来,听说这个事情,晚上把自己的鞋子戴在头顶,从南泉祖师的禅房门口走过,南泉祖师觉得好笑,问道:“赵州你怎么头顶着鞋子走路?”赵州禅师没说话就离开了。按赵州禅师的意思来说,南泉禅师虽然接引了禅机,但他那一刀下去到底还是颠倒了祖师的戒律。这是祖师们之间各不相同的境界,我们还达不到,也不能随便评价,只能说祖师们的开悟,他们的证悟,也还是有多少区别的。所以说你虽然明白了道理,但是你能不能脚踏实地的去做,你真正开悟了,能不能好好地去修,都是有很大区别的。

  惠能大师在承接衣钵后逃走时,在一个山岭上,被惠明最先追到,因惠明拿不动放在道上的衣钵,因此向惠能大师作礼说:“希望行者能我为说一说五祖传下来的法。” 惠能大师说:“你既然是为佛法而来,那么你先要安静下来,把一切的心思都摒息掉,不要生出一念来,我就为你说法。” 惠明沉默了好一会。 惠能大师说:“不思善,不思恶,正与么时,哪个是明上座本来面目?” 惠明听了之后,立刻大彻大悟。六祖说你既然开悟了,应该去隐居。为什么呢?因为你开悟了,更需要去做到,是需要修的。你要好好保护你的见地,保护你开悟的法性。不管你是一盏大灯,还是一盏小灯,你都是能发光的,这个光就是你见性的光,你这个光跟佛性的光明是不是一样的?是一样的,但是有大小的区别。把你这盏燃起的哪怕是蜡烛的光明,你都要保护起来,不要让它熄灭了,熄灭了就又失去了。所以说开悟并不是结束,开悟是真正修道的开始。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