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摩诘经

《维摩诘经》简称《维摩经》,全名是《维摩诘所说经》,亦名《不可思议解脱经》。维摩罗诘是梵语Vimalakirti之音译,维摩罗意即“净名”、“无垢”,诘即为“称”,故《维摩诘经》又名《净名经》或《说无垢称经》。摩罗诘又译为维摩罗诘、毗摩罗诘,略称维摩或维摩诘。意译为净名...[详情]

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禅宗 > 禅宗思想 >

何为直心是道场?

何为直心是道场?

  我们常听人说“直心是道场”,一些人可能误以为“心直口快”就是直心。引《维摩诘经》说:“直心是道场”、“直心是净土”。其实,心直、口快,反而是一种习气,口无遮拦,并不是真正的“直心”。

这句源自《维摩诘经》菩萨品里的原文是这样说的:

  “佛告光严童子。汝行诣维摩诘问疾。光严白佛言。世尊。我不堪任诣彼问疾。所以者何。忆念我昔出毘耶离大城。时维摩诘方入城。我即为作礼而问言。居士从何所来。答我言。吾从道场来。我问道场者何所是。

  答曰:直心是道场,无虚假故;发行是道场,能办事故;深心是道场,增益功德故;菩提心是道场,无错谬故;布施是道场,不望报故;持戒是道场,得愿具故;忍辱是道场,于诸众生心无碍故;精进是道场,不懈怠故;禅定是道场,心调柔故;智慧是道场,现见诸法故……众生是道场,知无我故;一切法是道场,知诸法空故……一念知一切法是道场,成就一切智故。”

究竟什么是“直心”?何又为“道场”呢?

  所谓“道场”原指释尊成就圣道之处――菩提伽耶,(梵文的“伽耶”翻译成中文即“场”,而菩提就是道的意思,所以菩提伽耶就是道场。)就通常意义来说,道场则指修行圣道的场所,或者是弘扬圣道的场所。只要是释迦牟尼佛的“法”所在之地,闻法等于见佛,就是佛的道场,就是能使人修行佛法的地方,也有可能成为修行人悟道、成道的地方,所以我们现在称呼寺院为道场,又称为常住。因此,从佛陀时代至今,僧团安住之处,皆可以称之为道场。在梁武帝时期,就曾统一命名天下佛寺为道场。

  以上是有形的道场,另一种是指无形的内在道场,看不到也摸不到。“道”无声无息亦无相,不占时间,也不占空间,所以涅盘、寂静、无相、真如、实相等也都可以说是道场。当释迦牟尼佛成佛之时,叫做成道,又叫坐道场。

所谓“直心”,内容也相当丰富,大约可以分为以下几个方面:

  一、平常心

  完全没有主观的分析和执着,但有超越主客观的清净心,那就是有大智慧的人。经常保持直心,当下就是在清净的佛国里。清清楚楚的不思善、不思恶,便是修行,便是开悟。不作主观的分别,当下就是佛性的显现。(摘自《禅的修行与证悟》)

  二、不动心

  要以无得失心,不计得失来做一切事。使心处在平凡之中。平凡的心就是好心,好心就是无分别心,无分别心就是直心。混乱心与颠倒心比扭曲心糟糕。修行的人先从乱心、倒心着手,修成不乱,不颠倒,有序,然后才变成直心。真正的直心是一片平坦,永恒的心。不单只是一直线。因此直心也叫“不动心”。八地菩萨才是真正不动的境界。(摘自《日日是好日》)

  三、真正的直心

  需时时觉照,看看自己的起心动念是否夹杂着贪瞋痴;真正的直心,是一种清净心、柔软心、智慧心、不颠倒心,这与“心直口快”、缺乏智慧的“直心”,有很大的区别。

  如能从心中扫除了一切攀缘境界,不论善恶、净秽,彻底放下,当下便是悟入佛之知见。若执着心外有法,以求神拜佛期待救济,均属生死法,尚不是出世法,何况是无上大法。《楞严经》称之为“迷头认影”,马祖大师称此为“不顾自家宝藏,抛家散走”。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