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禅宗 > 禅宗思想 >

疑情不是怀疑

  一居士:师父,禅宗有句话叫做“小疑小悟,大疑大悟”,小疑和大疑有区别,是指功夫不到,自己没做到吗?

  法师:什么是大疑,什么是小疑?你想成佛,了生死,有了这个决心就行了。至于你没有生起那个疑的时候,不管它。那个疑,不是咱说就能造个“疑”出来,或没事想象出个“疑”来,不是。等参到一定程度了,那个疑就起来了:哟,不对,它是“谁”?谁?那个时候就开始找了。

  参禅不是你要去找个疑,说我去疑,我每天去想。那不是你想,那是你自己去造个疑了。那个疑真正出来,它自己就去找去了。越下功夫它越找得厉害,找到以后就拉倒了,是不是?所以说,这么样才是大疑大悟,而不是说每天怀疑,老怀疑,这个怎么地了?那个怎么地了?怎么没悟啊?这就堕落知见里去了。

  真正的疑,我是那么想的:真疑在里面呢!疑情起来了,那就是照了。照、寻,这都是疑。刚开始那个寻是(自己)自觉的。等到功夫做到一定程度了,开始干吗了?(觉性)轻轻地寻了。轻轻地寻了――哎哟,打坐挺静。静呢,但是还有念,(觉察到念佛的是不是我,)自己就生起那个疑来了。但是这个疑还不行,这是小疑。这样疑下去,最后大疑起来了,开始照了。照了以后一看,色受想行识全是假的。怎么变成假的了?因为你大疑了,(觉性觉察到)这不对,平时想象的什么都不对了,一切都不对了,一切都是虚幻的,一切都是假的。假的叫你相信,你根本就不相信了,因为和你想象的完全都不一样了!这时候,真正的大疑才出来了。大疑出来了,一下子桶底脱落,揭到底了,叭!一下断了,就完事了,是不?还有什么了?

  所以咱们就是疑盖大。不管念佛也好,什么也好,把理悟进去了,就开始走正路。你不管怎么忙,心里也有个数了,所以忙也不上火,头不痛,腰不酸,背也不疼,呼吸也清凉了。为什么呢?你平时有个疑,你这个(世间怀疑的)“疑”,不是那个(参禅起疑情的)“疑”,这是两个不同的疑。所以祖师说:“大疑大悟,小疑小悟。”咱们就把世间想象的东西往上对号,你怎么对也对不上。虽然表面都相似,但对不上。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