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禅宗 > 禅宗思想 >

《坛经》讲“不思善、不思恶”与“诸恶莫作,众善奉行”的教法是否对立?

  《坛经》讲“不思善、不思恶”与“诸恶莫作,众善奉行”的教法是否对立?

  济群法师:“不思善,不思恶”与“诸恶莫作,众善奉行”并不对立,而是代表两个层面的修行佛法修行中,基本贯穿着“诸恶莫作,众善奉行”的原则。但修行不仅是止恶行善,更要超越对善恶相的执著。因为修行最终要契入空性,以哲学角度来说,即通达绝对真理。空性又名真如,超越一切善恶,这就必须摆脱二元对待的心。

  我们眼中的世界,是相对的世界;我们现在的心,是二元对立的心。换言之,每个心念都有相应的对象。比如想起某个人,某件事,都有“能想”和“所想”。而在空性层面是没有对待的,是“不思善,不思恶”的绝对世界。凡夫活在相对的世界,而圣贤同时活在相对和绝对的世界。体悟绝待的空性时,是超越善恶的。安住于相对时,则要“诸恶莫作,众善奉行”。对于普通人而言,相对现象与绝待的心似乎会发生冲突。但对圣者而言,心的相对层面和绝待本质是可以并存的。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