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禅宗 > 禅宗思想 >

“念佛是谁”四字,最着重在个“谁”字

“念佛是谁”四字,最着重在个“谁”字

  “念佛是谁”四字,最着重在个“谁”字,其余三字不过言其大者而已。

  如穿衣吃饭的是谁?屙屎放尿的是谁?打无明的是谁?能知能觉的是谁?不论行住坐卧,“谁”字一举便有,最容易发疑念,不待反复思量卜度作意才有。故“谁”字话头,实在是参禅妙法。

  但不是将“谁”字或“念佛是谁”四字作佛号念,也不是思量卜度去找念佛的是谁叫做疑情……

  初心人所发的疑念很粗,忽断忽续,忽熟忽生,算不得疑情,仅可叫做想。渐渐狂心收拢了,念头也有点把得住了,才叫做参。再渐渐功夫纯熟,不疑而自疑,也不觉得坐在什么处所,也不知道有身心世界,单单疑念现前,不间不断,这才叫做疑情。

  实际说起来,初时哪算得用功,仅仅是打妄想,到这时真疑现前,才是真正用功的时候。

  ――近代•《虚云和尚全集》卷二

  《虚云和尚开示•参禅法要》61之虚云德清禅师语

提要

  “念佛是谁”着重在“谁”字。“谁”字一举,便最容易发疑念,不待反复思量卜度作意才有。但不是将“谁”字或“念佛是谁”四字作佛号念,也不是思量卜度去找。初用心人的疑念很粗,实际只是妄想。渐渐念头把得住了,才叫做参。再渐渐功夫纯熟,不疑而自疑,不知有身心世界,单单疑念现前,不间不断,这才叫做疑情,才是真正用功的时候。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