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禅宗 > 禅宗思想 >

明心见性 认识自己

  佛教中,将凡夫的生命状态概括为“无明”二字。

  什么是无明?简单地说,就像把房间的灯关掉,会一片漆黑。与此对应的则是“明”,代表智慧佛法认为,每个人内心都有一盏智慧明灯。当这盏灯没有点亮之前,生命会处在无明状态,使我们看不清自己,看不清世界。

  人活在哪里?其实是活在自己的念头中,活在一种心理状态中。我们不了解自己,可又非常在乎自己,结果就会产生错误认定,把种种不是“我”的东西当做是“我”。其实,这是人生最大的误解。

  因为我们看到的都是来来去去的云彩,却从来没有见过那个虚空,从来都不知道,云彩背后的,才是生命的本来面目。

  当我们把念头当做“我”的时候,就会被念头所纠缠,使之成为生命的主宰,就像滚滚乌云,遮蔽了整个天空。但我们要知道,念头终究是无自性的,是没有根的。如果我们对念头保持观照,保持距离,它就无法影响我们了。

  西方哲学有一句重要的名言:认识你自己!

  我们每天都在关注自己,在乎自己,心心念念都是为了自己,难道还不认识自己吗?那么,抛开所有的想法、概念、设定,当一切念头没有活动之前,生命是什么状态?我们关注过吗?

  禅宗修行让我们参“念佛是谁”,参“一念未生前本来面目是什么”,参“父母未生前本来面目是什么”。因为只有明心见性之后,才能真正地认识自己,见到那个本地风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