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禅宗 > 禅宗思想 >

心不缘境 安详自在

心不缘境 安详自在

  所谓“心不缘境,安详自在”,指的是这念心由于不攀缘外境,自然平静安详,清心自在。但“心不缘境”究竟是心如止水,不为外境所扰,不起涟漪;还是刻意压抑心绪,令心不得自在?以自己为例,在工作场合与家庭生活之间,每每遇事,往内探索心念,发现面对境界,有种种不同心境的变化:心缘境转、心不缘境、境随心转。

  这些心境转变是自心觉察、觉照练习的过程,凡夫如我,很难立刻做到“心不缘境”的从容自得。通常是遇到事情了,面对事情的轻重缓急,内心产生不同的情绪感受,往内观照之际,才发现原来情绪的起伏高低,都是自心随着外境流转、“心缘境转”的铁证。

  “境随心转”是提念、转念的最高层次。然而大部分的人都停留在“心缘境转”的阶段,遇事愤怒、激动、欢喜、恼恨、忧愁……,甚至口不择言,只因不能如实了知境界本是虚妄,因心分别而有,一旦心缘境转,自心难以安定,心不安定,就算躺在高广大床亦辗转难眠。

  在工作或生活中,遇到挫折时,强抑情绪告诉自己用正面思考,以调伏自心,但因为知见不够稳固、信心不够坚定,几乎是以同等能量的恐惧淹没自己,因此,即使拚命想要正面思考,却是落入“形式化正面思考”的冲突与矛盾中,无法解套。

  随着静下心来,静观自己负面情绪的生起与沉淀,惭愧、忏悔承认自己的不足,正念自然出现;如果强迫式的正面思考,在自我压抑下,暂时伏下心中的无明烦恼,这股负面情绪依旧存在,日后或许透过其他方式出现,例如,身体的疾病、心灵的抑郁,提醒自己正视身心不安定的状态。

  解铃还须系铃人!相信自己可以改变现况,透过返观自心,觉察心念的流动,觉察、觉照每个起心动念,别让自己成为妄心的奴仆,被妄心所役使,时时反省检讨、改正自我,心渐渐地能作主,情绪也不容易失控,不仅能做到“心不缘境”, 随着自我反省、观照能力提升,也能达到“境随心转”,生活中自然处处安详自在。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