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禅宗 > 禅宗思想 >

世俗中禅修谈何容易?

世俗中禅修谈何容易?

  不知何时起,遽然各地仙山道场的禅修班广告纷繁多了起来。招生目标似乎很广泛,非佛教信仰者也可,因教育过程中并不触及佛教典礼和神秘主义,甚至全部愿望身心健康,降伏烦恼者皆可参与修学。顺理成章,首先在盛产有钱人的苏浙沪一带,愈来愈多的老板、公司家们,纷繁挑选遁入寺庙,或“短期落发”,或热衷于当义工,给和尚师傅们打打下手、化化缘

  这些因“禅”投合的居士、义工们,也逐步发展出了一个新圈,有人称之为佛商。在外人眼里,他们本有着令人羡慕妒忌的日子,但偏不要,反蜗居到寺庙里的陋室自寻其苦。凌晨4时,苍茫群山还隐于墨色之中,寺庙里的朝钟已准时敲响,这些修行者就得跟从法师、和尚一同在有节律的木鱼声中开端读经早课。5时磕拜,6时早斋,然后劳动,8时正式由法师授佛法理论,下午进入打坐环节,俗世喧嚣,仿佛真的暂时被挡在门外、庙外、山外。

  特意查找了一下,禅修的巴利文意思是“心灵的培养”,便是把心灵中的杰出状态培养出来。本来习办法便是以“八正道”的修学为主,辅以四梵住的慈善喜舍;七觉支的念、择法、精进、定等等。南传上座部佛教的修行路途,使不管是过落发日子的人,仍是过在家日子的人,都能够依据自个的日子方式,随分随力地行践八正道来提升自个的人生境地,逐步削减烦恼的困惑和贪欲、嗔恚、愚痴的捆绑;逐步让心灵净化及得摆脱自在,使自个向善、向醒悟摆脱的方向行进。理论上来看,任何一个发心修习的人,都能从这些平实的修习中逐步体会到有意义、具价值的醒悟真理。

  看完今后,大多数的人包含自个在内,本来依然不知禅修的实质。禅修的方式通常包含坐姿禅修、站桩中的禅修、打太极拳时的禅修、行走时的禅修和睡时的禅修等。于是,大多数人以为行禅、坐禅与闻法便是修行。这也没错,不过这些都仅仅修行的外在方式。真实的修行,发作在心遇到感官目标时,感官触摸的当地才是修行的地点。

  弟子问佛:我应当怎样修行?佛陀说:把善德带进你正在从事的任何事情之上。当你缝纫时,以慈善的心念来裁制服装;当你煮饭时,以耐性来烹煮食物;当你演奏音乐,以施舍的心态来供养。让你所做的每一件事都变成你的禅修,而你的修持路途便将深化。

  或许,这才是让佛商禅修者们乐此不疲,心向往之的主要原因,尤其是在此基础上的赎罪疗心。若仅仅一味地追逐高兴、躲避痛苦,咱们也许至死都见不到“法”。因此,禅修窍门自身并不主要,主要的是学到怎样安住自心,跟心互动,而缺乏被心牵动。一些禅修者在变成寺庙的义工后,便开端脱离曩昔的那个传统人脉圈,转投“佛商圈”。有人坦言,曩昔那个人脉圈太势利,今日我帮你,目的本来是明天要你帮我。

  但佛法的实质是实习实修实证之法,不是概念、逻辑、思辨之法。即使把菜谱背得烂熟,不去做菜,怎样吃饱?佛法又是知易行难之法,“口头禅”很简单,定下心禅坐半个小时却很难。最主要的,不是说出来,而是活出来。

  有完结短暂禅修班的老板又重归实际国际,前一句话还在说看淡,但当谈及生意时,依旧会指令部属:“这个单子,不管用啥办法,必须拿下!”在一个佛商集会的饭局上,也许前半段我们都还在高谈阔论“佛法在人间,不离人间觉”;后半段就有人不由得拿出自个公司的产品目录,顺次分发。

  佛教的修持法,确实可作为现代人处理心情的办法,比方藉由禅坐调身调心,将粗暴烦躁的心调得柔软安静;透过朝山拜佛,洗净心灵污垢;念佛持咒,止息妄念,使心志清明,使盲动杂乱的心意安静下来,在烦恼的山崖处,力图教人彻悟接下来的路该怎样走。可是,一个坐在蒲团上沉思默想的人,也能够被看作是“消沉的”,因为他啥也不“干”,啥也没“干”,只有那些心里自在和独立的人才干真实透过这种方式,到达调查和体会自个以及自个同国际的联系。

  在红尘中进行禅修,遁入简单修行难。你挑选了佛,佛也在挑选你。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