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禅宗 > 禅宗思想 >

烦恼菩提零距离

烦恼菩提零距离

  文殊思业禅师祖上世以屠宰为业。他未出家前,也是一个屠夫。一日,他正在杀猪,就在尖刀刺进猪颈、猪血向外喷涌的时候,他忽然洞彻心源,于是便放弃屠宰,出家为僧,并作偈云:昨日夜叉心,今朝菩萨面。菩萨与夜叉,不隔一条线。

  不知诸位朋友看到这个故事有何感想,我已经是被感动地泪流满面。都说生活不容易,但纠结与解脱,焦躁与清凉,残忍与悲悯,自私与奉献,从来就不是什么不可逾越的鸿沟。在这宽阔的生命里,没有什么错误不可以被原谅,没有什么错误不可以被改变。生活里的解脱,也从来就不需要去画蛇添足地加上很多硬条条、硬框框,而是一场随时随地的成就,是一场随时随地的改变。

  虽然生活里有很多不可避免的烦恼,但从来就不需要动不动就自称“业障重”,这种故作谦虚的表达,会把自己带入一种深深的偏见:“业障重必然不得解脱,业障重必定需要费尽九牛二虎之力。”那么你业障重就业障重去吧,那么就去自己折磨自己吧,带着这种有色眼镜打量自己。不要把任何事情看得多么绝对,要知道,世事无绝对,任何绝对的认知,不是哪个人、哪件事没有了希望,是自己让那个人、那件事,在自己心里横出了一道难以逾越的墙。

  生命如此辉煌,你却如此幽恨绵长;世界如此美好,你为何却被气得跳脚?生活从来就不是一场固执的自我折磨。生活的禅法,需要的不是对烦恼的沉溺,也不是一味的对自我的否定,而是一场深刻的洞察,去看破那些烦恼的虚妄不实;生活的禅法,需要的也不是那些被动应付,而是一场积极的自我成就。

  如果要说生活里什么最公平,我可以确定地告诉大家:是智慧最公平。智慧的获得,从来就不依靠权力,也不依靠钱财,更不会依仗其他势力去强取豪夺。它是一种对生活的思考,是一种对烦恼的洞彻,它是一种在磨砺中的觉醒,是一种在偏见中的解脱,但它更是一种自我受用。

  什么是生活?是一种用透彻的智慧,去活一场宽阔的解脱,更是一场随时随地的觉醒。纠结的是自己,解脱的也是自己;懦弱的是自己,勇敢的也是自己;焦躁的是自己,平和的也是自己;躲避的是自己,承担的也是自己;用一种偏见、一种固执去折磨生活,这生活自然是千疮百孔;用一种宽阔、一种温和去对待生活,这生活自然是自在超脱。生活里缺少的不是幸福,而是那场积极的自我承当。

  夜叉菩萨不隔线,烦恼菩提零距离。什么是生活的真谛?有所着就是生死,无所着就是涅盘;有所着就是烦恼,无所着就是菩提。生活里需要多几份觉醒,多几份透彻,去活出自己的坦坦荡荡、心无所着。对生活的解读,更要侧重于那个立竿见影的当下承当和解脱。(文/恒愚法师)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