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禅宗 > 禅宗思想 >

退步的人生智慧

退步的人生智慧

  在水田里插秧的农民,一边向后退着,一边插秧。看似向后退,但秧苗却一片一片地在前方呈现。见此情景,布袋和尚作偈曰:“手把青秧插满田,低头便见水中天。身心清净方为道,退步原来是向前。”农人插秧,一步步向后倒退,退到最后,秧也就插好了,看似退步,实则向前。亦如我们撑船摆渡,双浆往后划动,而船却一直在向前行。很多时候,退步是一种处世态度,也是一种境界,更是一种人生智慧

  退步让我们放下万缘,平定自心。《金刚经》云:“诸菩萨摩诃萨应如是生清净心,不应住色生心,不应住声、香、味、触、法生心。”佛陀曾为弟子开示说,我们每一个人都有佛性,只因妄想执着而不能证得。诚然如此,尘世之中,总有种种诱惑,一旦陷入进去,便难以自拔。学会退步,莫去攀缘附会,自能平定自心,一身自在。看过《八仙过海》的朋友们,对张果老倒骑毛驴的形象肯定记得很清楚,有人作偈曰:“举世多少人,无如这老汉。不是倒骑驴,万事回头看。”很多时候,我们不能抱着认死理、撞南墙、头也不回的心态,应该及时退步,回头看一看。人生需要退步,需要“回头看”,只有知其来处,才知其去处,更有利于我们做出选择,营造充实而有价值的人生。

  退步让我们息灭诸妄,观照自心。中国禅宗初祖达摩大师曰:“外息诸缘,内心无喘,心如墙壁,可以人道。”即是在告诫我们,内心不能有妄念,不能起心动念,有妄念、有妄心,就难以用功办道,往往是事倍功半。所以,在修行生活中,我们也要学会退步,学会适可而止,静下来,观照自心,找到更好的方法,让我们更好地工作与生活。电视剧《潜伏》里面有这样一句台词:“仗有很多种打法,有一种胜利叫撤退,有一种失败叫占领。”“有一种胜利叫撤退”,这如“失败亦英雄”有异曲同工之妙。如果我们能低下头,能反观自己,直面自己的缺点与不足,就会打开心门,豁然开朗。当然,很多人似乎只知道向前,“不前进便是退步”,往往因为这种强硬的态度,使得我们迷失了方向,一旦前进受阻,便心生自卑,灰心丧气。“退一步海阔天空”,学会退步能够规避很多问题,能为我们赢得思考的时间,让我们去观照自心,去对比总结,为下一个目标的实现奠定扎实的基础。

  退步让我们学会忍让,知足常乐。常言道,“出头的椽子先烂”,“枪打出头鸟”。即是说,很多时候,我们一味儿地冲锋在前、激流勇进,只会让别人对我们心生嫉妒与不满。小时候,老人们经常会对我们说,不要斤斤计较,很多事情咬咬牙、忍一忍就过去了。长大后,我们总觉得自己天不怕、地不怕,千什么都想出风头、冒尖儿,然而,当一些猜疑、嫉妒、谣传等接踵而至时,我们会发觉,原来一直向前并不是一种完美,适当的退步才是明智之举。是的,人生有进有退,有高潮有低谷,能激流勇退也是不错的处世之道。退步也能让我们学会忍让,纵观古今之历史,凡有所成就者,无不善于忍辱、忍耐。退步也让我们懂得知足常乐,生活不在别处,就在我们的日常点滴之中,一件小事能够办好,也是一种幸福;一件大事分成许多部分来做,每完成一部分,同样也是一种快乐。

  “千里家书只为墙,让他三尺又何妨?万里长城今犹在,不见当年秦始皇。”清朝宰相张廷玉“让墙”的故事让我们领略到了“退步”的殊胜之处:当你退步的时候,别人也不会得寸进尺,也会礼让三分。退步是一种人生智慧,被誉为“经营之神”的松下幸之助曾这么说:“当我有100名员工的时候,我站在最前面,做个领军人物;当我有1000名员工的时候,我站在他们中间,给他们摇旗呐喊;当我有10000名员工的时候,我就站在他们身后,去推动他们、帮助他们、协助他们;当我有10万名员工的时候,我即便想在后面推动他们,我也力不从心了,我唯一能做的只是双手合十,向我的员工膜拜,像拜佛一样虔诚地去帮助他们、成就他们、协助他们,为他们服务。”从他身上,我们能看到更多的,就是“退步”的精神,这种退步就是一种良策,一种智慧。

  退步,不是一种逃避,而是一种担当;退步,不是一种妥协,而是一种随缘;退步,不是一种懦弱,而是一种隐忍;退步,不是一种放弃,而是一种坚强……学会退步,你的生活会更加丰富多彩;学会退步,你的事业会更加有声有色;学会退步,你的修行之路会更加步步扎实;学会退步,你的身心会更加健康舒畅……退步是一种人生智慧,能让我们的人生更加美好、更加圆满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