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禅宗 > 禅宗思想 >

坐禅图作什么?为什么要坐禅?

坐禅图作什么?为什么要坐禅?

  到过南岳山的人都知道磨镜台。当日马祖道一禅师在南岳山习禅打坐,怀让和尚问曰:“坐禅图作什么?”曰:“图作佛。”让乃取一砖于石上磨。师曰:“磨作什么?”曰:“磨作镜。”曰:“磨砖岂得成镜?”曰:’磨砖既不能成镜,坐禅岂得作佛?”曰:“如何即是?”曰:“如牛驾车,车若不行,打车即是,打牛即是?”各位参究参究!

  心里动念要去山门口,脚即起行去到山门口;心想做什么,身便做什么;身听心指挥,捉贼先擒王。《心王铭》云:“莫言心王,空无体性,能使色身,作邪作正,非有非无,隐显不定,心性离空,能凡能圣。”智者好自防慎,自己掌握命运

  参禅为了悟道,道由心悟,初时由静坐开始。功夫做纯熟了,行亦禅,坐亦禅,语默动静体安然。

  学人要善于体会佛言祖语,有时称赞静坐好,有时又说:“生来坐不卧,死去卧不坐,一具臭骨头,何为立功课?”这是针对只顾静坐而不用心的人来说的。须知未坐之前,身心都不安定,在静坐摄其身的同时,又降伏其心,身心打成一片,最后忘却身心世界,无人相,无我相,亦无坐相。这时才能体会佛言祖语的善巧方便。参!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