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禅宗 > 禅宗公案 >

汝会佛法邪?

  普交禅师,游方参学, 投泐潭应乾禅师座下。

  初礼泐潭和尚,普交禅师的脚才刚跨进门,泐潭和尚便大声呵斥他。

  普交禅师正要开口申问,泐潭和尚便拿起拄杖将他赶出丈室。

  一日,泐潭和尚忽然将普交禅师叫到丈室,告诉他说:“我有古人公案,要与你商量。”

  普交禅师正要说话,泐潭和尚便大喝一声。

  普交禅师豁然领悟,于是哈哈大笑起来。

  泐潭和尚一见他这样子,便下绳床,抓住普交禅师的手问:“汝会佛法邪?”

  普交禅师便大喝一声,并把泐潭和尚托开。泐潭和尚便大笑。

  从此以后,普交禅师便名闻四驰,学者宗仰。后归故乡,留住天童寺,掩关隐修,达八年之久。后天童寺住持席缺,郡僚便命普交禅师继席开法。普交禅师坚辞不脱,只好受命出世。

  普交禅师接众有一个特点,就是强调休去歇去。每见有僧人前来请益,普交禅师必叱责道:“楖(ji)栗未担时,为汝说了也。且道说个甚么?招手洗钵,拈扇张弓。赵州柏树子,灵云见桃华,且掷放一边,山僧无恁么闲唇吻与汝打葛藤。何不休歇去!”说完便拈拄杖将他们赶走。

  普交禅师于北宋徽宗宣和六年(1124)三月二十日示寂,世寿七十七。临寂前,曾沐浴升堂说偈云:

  “宝杖敲空触处春,个中消息特弥纶。

  昨宵风动寒岩冷,惊起泥牛耕白云。”

  [弥纶,包罗、统括,意谓自性包罗万象,无不周遍。]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