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禅宗 > 禅宗公案 >

无字经书

  禅林寺院里又来了甲乙丙三个新学僧,老禅师为他们讲禅开示辅导经文。两年之后,老禅师又让他们自己诵读经文。又过两年,在一个例行的斋日,老禅师发给每人一本厚厚的经书,让他们自己去研修。可是,当他们一一打开时却发现,他们领到的都是一模一样的无字经书——整本书不见一个字,其实就是一册书籍样式的笔记本。

  甲学僧看清楚之后,他以为是老禅师拿错了,马上找到老禅师,准备换一本。

  乙学僧一看全是空白页,马上行动起来,把自己几年来的参禅感受(悟)一一记录在案,一页页地整理成书面材料,把无字经书变成了有字经书。

  丙学僧则把这本无字经书看作禅师的良苦用心,认为里面充满了禅机,并以此为契机,天天捧着它参禅悟道,开始了另一种闭关苦修。

  后来,甲学僧在禅林寺院里认认真真地修行了一辈子;乙学僧则兢兢业业、学贯中西,继承了老禅师的衣钵,做了该寺院的住持方丈;丙学僧则灵机通透、自成一体、另辟蹊径,成为“踏遍名山大川、放迹碧江苍梧”的云水高僧。

  ·禅林撷露·

  经书的汪洋大海里,秉性如鱼,智慧似帆。同一片海域却有不同种类的游鱼,同一片天空也有不同形状不同色彩的帆影。可以说,真正的得道者,都在书本之外。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