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禅宗 > 禅宗公案 >

你要到哪里去?

  曹山本寂禅师初参洞山良价禅师时,洞山禅师问道:“从什么地方来?”

  曹山禅师回答道:“西院来。”

  洞山禅师又问道:“阇黎名什么?”(意思是你大德叫什么名字?)

  曹山禅师答道:“某甲!”

  洞山禅师大声道:“说清楚一点!”

  曹山禅师也大声回答:“不说!”

  洞山禅师问:“为什么不说?”

  曹山禅师答:“因为我不名某甲。”

  洞山禅师满意地称许着,并接受曹山禅师在其座下参学,并时常于个人的禅室中指示他的法要。

  有一天,曹山禅师向洞山禅师辞行他去,洞山禅师问道:“你要到什么地方去?”

  曹山答:“不变易处去。”

  洞山问:“不变易处,岂有去也?”

  曹山答:“不去亦不变易。”

  曹山禅师受法后,参学于江湖,众请住于抚州吉水山,改名为曹山,法席越盛,学徒不下千二百人。南平钟陵王,闻其道誉,三请而不应。于是南平钟陵王大怒,便对专使道:“若请不到曹山大师来,就不要来见我。”

  专使不得已苦苦地对曹山禅师要求道:“禅师!您若不赴王旨,弟子一门便见灰粉。”

  曹山禅师道:“专使不必忧虑,我有一偈面呈大王,必保无事,偈云:

  ‘摧残枯木倚寒林,几度逢春不变心;

  樵客见之犹不顾,郢人何得苦追寻?’”

  南平钟陵王看偈后,遥望吉水山(曹山)顶礼道:“弟子今生决定不再妄求一见曹山大师。”

  有的人唯恐他人不知,一直急于廉价出售;有的人唯怕人知,一直隐藏陆沉。如曹山本寂禅师,虽不出山应世,而能影响当道,起恭敬仰慕之心,此亦禅门道风。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