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禅宗 > 禅宗公案 >

子真牧牛

子真牧牛

  禅宗经常用牧牛比喻调养心性,这是根源于佛教以“牧牛”喻调心。《佛遗教经》:“譬如牧牛之人,执杖视之,不令纵逸,犯人苗稼。”禅宗发挥这一意旨,形成了很多牧牛公案。

《子真牧牛》

  慧藏投马祖出家后,在厨房做事。有一次,慧藏正在厨房里忙活,道一禅师路过那里,便问道:“你在干什么?”

  “我在牧牛。”慧藏回答说他在牧牛,意思是说在调养心性。在厨房里做事的同时还能调养心性,或者说,在厨房里做事的本身就是调养心性,这是个难能可贵的境界。

  道一心生欢喜,没想到慧藏刚放下弓箭进入佛门就有这般见地,便进一步问道:“不知你怎么牧这头牛?”

  慧藏不慌不忙地回答:“只要它进入草中,就拽住鼻绳,把它拉回来。”慧藏答语中的“草”象征见取,“入草”就是认同外境,追逐外物。而“牧牛”则要保持心态的调和、刻意防范。一旦牛要犯人苗稼、执著于草,就要立刻拽紧鼻绳把它拉回来。心如果追逐外境,也要把它拉回来。

  牛被训练调和得久了,便会驯服,一旦驯服了,鼻绳就成了多余的东西。心性修炼得圆熟安定了,纵使见了可以引起欲望的东西,也不会生起任何欲望,这时,一切的约束也都显得多余了。

  因此,听了慧藏的话,道一会心一笑,点头赞许道:“子真牧牛。”意思就是“你真会看牛”。

  “牧牛”就是要保持心态的调和,一旦落入见取的“草”中,就要立即将心拽过来。有杂思妄念时,就好比心的牛跑去偷吃草,要把它拉回自己正在做的事情上面,心就会安住。比如石巩在厨房烧柴,若发觉他的心不在烧柴的工作上,马上把心拉回来。在此不断地训练自己,到达念念心无二用的程度,就是禅修的功夫。

  大安参百丈,百丈引用《佛遗教经》开导他说:“发现真我、明心见性即是‘骑牛至家’,悟道后的保任是‘如牧牛人执杖视之,不令犯人苗稼’。”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