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禅宗 > 禅宗公案 >

老妇人洗脚

  黄檗禅师出家后,他的母亲思子心切,天天哀伤哭泣,把眼睛生生哭瞎了,她还不死心,便设了个茶亭,天天迎接过往的云水僧回家供养,又亲自替他们洗脚。因为她知道,在儿子的左脚上有一粒大痣。

  黄檗三十年参禅行脚,足迹遍天下,就是不曾回到故乡。后来终于回来了一次。

  “佛陀出家,离开了父母,并不是舍弃父母。因为人子尽孝,孝有大小:衣食奉养是小孝,光宗耀祖不过中孝。而超拔父母永生,乃是大孝。”

  黄檗娓娓地叙谈着。三十年的光阴,自己的声音变了,母亲不再听得出来;母亲的容颜变了,额上布满了沟沟壑壑。望着近在咫尺满头白发的母亲,黄檗几乎不忍再看。老妇人低头替黄檗洗脚,耳里听黄檗讲道,手上毫不怠慢,一下一下沾水摸索,细心地把黄檗的脚洗得干干净净。

  当她洗好了右脚的时候,让他把左脚换过来。黄檗则悄悄地把左脚藏起来,说:

  “阿弥陀佛!贫僧左脚带伤,碰不得水,施主好意,贫僧心领了。”

  老妇人眼睛转了一转,没说什么,摸索着端起水盆,正要起身去倒,又停住,像是想起了什么,望空怔视了一会儿,摇摇头,蹒跚着出去了。

  黄檗望着一跛一拐走进来的老妇人,心一紧,依旧放平了声音说:

  “善女人!一子出家,九族升天。人子出家,不是舍弃父母,而是对父母真正的孝爱,因为要与父母永生相守……”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