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禅宗 > 禅宗公案 >

佛法无多子

\

  临济义玄俗姓邢,曹州(今山东荷泽)南华人。他的师承颇为广泛,而直接启发他大悟的,则是黄檗希运禅师。

  临济落发受具后,精究佛教律学,博通经论,随后辗转来到江西黄檗山参见希运禅师。在黄檗会下,义玄以行业第一著称。当时睦州担任首座,看到义玄开悟的机缘已经成熟,就点化他说:“你到这里已有多时,为什么不去问话?”

  临济问:“问什么呢?”

  睦州说:“你就问:‘什么是佛法大意?’”

  临济便去问黄檗,话还没有说完,黄檗抬手就打。

  义玄回来后,首座问:“你去问话怎么样?”

  义玄答道:“我话还没有说完,和尚就打。”

  首座说:“你再去问。”

  义玄又去问,黄檗又打。就这样三度发问,三度被打。义玄便对首座说:“承首座提醒去问话,我三度去问,三度被打。恐怕我的因缘不在这里,我还是到别处去参访吧。”

  睦州说:“你如果要走,也要去跟师父说一声。”之后,睦州先来到黄檗处,对他说:“这个年轻人,非常难得,师父何不雕琢雕琢,使他成为一株大树,留给后人作荫凉呢?”

  黄檗点头同意。义玄来辞行的时候,黄檗说:“你要想获得开悟,不能到别的地方去,只要到高安滩头大愚和尚那里,他一定会启发你。”

  临济来到了大愚那里,把以前的事说了,问:“我到底错在哪里呢?”

  大愚说:“黄檗这么老婆心切,只是为了使你能够早日开悟,他都快被你累死了,你还在这里问有什么过错!”

  临济听了,顿时大悟,说:“原来黄檗佛法无多子!”

  大愚一把掐住他说:“你刚才还问有过无过,现在又怎敢说黄檗佛法无多子。你看出了什么道理?快说,快说!”

  临济便向大愚肋下擂了三拳。

  大愚一把推开临济,说:“你的师父是黄檗,不干我的事。”

  义玄辞别大愚,回到黄檗处。黄檗一见就说:“这家伙来来去去,还有完没完?”

  义玄说:“昨天领受和尚的意旨,参见了大愚后回来。”

  黄檗说:“大愚有什么话语?”

  义玄把经过向黄檗叙说了一遍。黄檗说:“这大愚太饶舌多事,待明日见了,非痛打他一顿不可!”

  义玄说:“说什么明天,现在就揍他一顿!”

  一边说着,一边向黄檗飞掌而击。

  黄檗呵呵大笑:“这疯颠汉,敢来这里捋虎须!”

  义玄便大喝了一声。

  黄檗回顾侍者说:“领这疯颠汉参堂去吧。”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