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禅宗 > 禅宗公案 >

知非便舍

  北野是日本京都永平寺的方丈。他年轻时喜好四方云游。二十岁那年在行脚途中,遇到一位嗜烟的行人,两人结伴爬过一条山路之后,来到一株树下休息,那位行人供养北野一袋烟,因为当时他非常饥饿,所以也就接受了。抽过烟后因为北野称赞烟味甚佳,那人便送他一根烟管和一些菸草。

  那人走后,北野想道:“这样令人舒服的东西,也许会侵扰禅定,我应立即停止,以免积恶成习。”于是他抛掉了菸草和烟具。

  三年之后,他开始研究易经。时值冬季了,他需要一些寒衣,便写了一封信,托一位旅人带给数百里外的一位老师。但冬季几乎都快过去了,既没有衣服寄来,也没有音信传来。好不容易捱过冷酷严冬的北野于是利用易经之理,占卜此事,卜出信并未送达。不久之后,他的老师寄来一信,信里果然没提到寒衣之事。

  “如果我以易经去做如此准确的占卜工作,”北野又起警惕之心的想道:“也许会毁环了我的禅学课程。”于是,他又丢弃了这个不可思议的易经之术。

  到了二十八岁那年,北野爱上了书法和汉诗,对此二者每日钻研,日有进境,居然获得老师的赞赏。但他想道:“如果我不及时停止,我就要成为一名书法家或诗人而非禅师了,此非我愿。”

  从此他不再舞文弄墨、习字赋诗。终于成为一位禅门大师。

  禅师北野一生致力于不执著于任何事物,他圆寂于一九三三年,享年九十二。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