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禅宗 > 禅宗公案 >

  晚年时深受禅宗影响的日本文学家川端康成,在镰仓故居的书房壁上悬挂着一幅,只有一个字“梦”。据说是当时东本愿寺的住持所题赠。

  生于公元一一一八年的日本高僧西行法师,曾有和歌云:“梦中花飘零,醒来心难平。”另外有一个泽庵禅师有“梦百首”,其中的“千鸟”一则说:“幻梦当真梦,幻梦梦不醒,午鸟夜夜鸣,催人醒一醒。”

  幕府大德川家光曾苦于基督徒之乱,求教于泽庵是否有不战而胜之道?泽庵回答:“世界是一个梦,只是人在梦中,不知是梦,以为真有这个世界。与人相争是梦中之争,醒来之后哪有敌人。把世界当成现实,也是因为在梦中而不知道是梦,所以胜则喜,败则悲。相争于自他对立的梦中,胜有何喜?败有何悲?梦中之争应该停止,去做一个无胜无败、无事的人吧!”

  泽庵禅师临终前,弟子请他写辞世偈,泽庵推辞不掉,拿起笔来写了一个大字——梦。又在旁边以细字写道:“百年三万六千日,弥勒观音几是非,是亦梦,非亦梦,佛云应作如是观。”写完即逝,享年七十三岁,时为公元六四五年。

  殁于公元一一九O年的西行法师也是享年七十三岁。

  生于一八九九年,死于一九七二年的川端康成的人生之旅也是七十三岁。

  这是以“梦”串连的凄美巧合吗?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