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禅宗 > 禅宗公案 >

法眼文益

  法眼文益,浙江余杭人,俗姓鲁,是法眼宗的创始人。

  幼时便出家,跟随希觉律师学法,后来嗣法于罗汉桂琛禅师,后住持金陵清凉院。

  不知最亲切

  文益到福州参谒长庆慧棱禅师,未能彻底明了。后来和绍修、法进三人打算走出岭外,路过地藏院,被大雪阻住去路,只得稍作停歇。围炉烤火时,罗汉桂琛禅师问:“你们打算到哪里去?”文益说:“行脚去。”桂琛问:“为什么事行脚?”文益答:“不知道。”桂琛感叹道:“不知最亲切。”

  一切现成

  雪停之后,文益前来告辞,桂琛禅师把他送到了寺门口,说道:“你平时常说’三界由心生,万物因识起’。”

  就指着院中的一块石头说:“你且说说,这块石头是在心内,还是在心外?”

  文益:“在心内。”桂琛:“一个四处行脚的出家人,为什么要在心里头安放一块大石头呢?”

  文益被窘,一时语塞,无法回答,便放下包裹,留在地藏院,向罗汉桂琛禅师请教难题。一个多月来,文益每次呈上心得,罗汉桂琛都对他的见解予以否定。直到文益理尽辞穷,罗汉桂琛才告诉他:“若论佛法,一切现成。”这一句话,使文益恍然大悟。

  无丝毫着重

  僧人:“什么是僧人应该着重注意的地方?”文益:“如果有丝毫着重,就不叫僧人。”

  取舍之心成巧伪

  僧人:“一天十二个时辰里,怎样作为,才能和道相应?”

  文益:“取舍之心成巧伪。”

  几时和道不一致了

  僧人问:“怎样表露,就能和道相应?”文益反问道:“你几时表 露,就和道不相应?”

  有人:“什么是诸佛的奥理玄旨?”文益:“这你也有。”

  十方圣贤都进入

  学人:“十方圣贤都进入此宗,什么是此宗?”

  文益:“十方圣贤都进入。”

  问指答月

  僧人问:“手指就不问了,什么是月亮?”文益反问:“哪个是你不 问的手指?”那僧又问:“月亮就不问了,只问什么是手指?”法眼文益说:“月亮。”僧人不解地问:“学生问手指,和尚为什么回答月亮?”

  禅师解释说:“因为你问手指。”

  第一义

  有人问:“什么是第一义?”

  文益说:“我如果告诉你,就是第二义。”

  毫厘有差,天地悬隔

  文益禅师问修山主:“毫厘有差,天地悬隔。老兄你怎么理解?”修 山主说:““毫厘有差,天地悬隔。”文益禅师:“这样领会,又怎么能行呢?”修山主问:“那么,和尚你又是怎么领会的呢?”文益禅师:“毫厘有差,天地悬隔。”修山主便礼拜

  随顺时令节气

  一次,法眼文益上堂说:“出家人要依随时令而行,冷即冷,热即 热。 欲知佛性之义,当观时节因缘。”

  门上写门字

  从前,有一个老禅僧住在庵内,在门上写心字,

  在窗上也写心字,在墙上还是写上心字。文益禅师对此事评论说:“门上应该写门字, 窗上应该写窗字,墙上应该写墙字。”

  道眼不通被眼堵

  因为开挖水进,被沙塞住泉眼,文益禅师见机问道:“泉眼不通被沙堵,道眼不通被什么堵?”众僧无话可答,禅师自答道:“被眼堵。”

  一得一失

  僧人前来参见,文益用手指指帘子,马上有两个僧人一齐去卷帘子。禅师说:“一个正确,一个错误。”

  何须待零落

  一次,法眼文益与一位王公谈佛论道,还一边观赏牡丹花。

  王公让文益禅师当场作偈,文益立刻口占一偈:

  拥绒对芳丛,由来趣不同。

  发从今日白,花是去年红。

  艳冶随朝露,馨香逐晚风。

  何须待零落,然后始知空。

  这一首饱蕴禅理,又兼得诗趣的禅诗,使王公顿悟玄旨。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