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禅宗 > 禅宗公案 >

超越生死

  有位和尚去参访雪峰义顾禅师,雪峰问他:

  “从哪里来?”

  和尚回答:“覆船。”

  雪峰说:“生死之海还没有渡过去,为什么先要覆船呢?”

  那位和尚无法领会雪峰的意思,便回去把经过告诉覆船禅师。覆船对那和尚说:

  “你为什么不说我已超越了生死呢?”

  于是那位各尚又回到雪峰处说:“为什么覆船?因为我已超越了生死。”

  “这不是你的话。”雪峰说。

  “是覆船这么说的。”和尚露出马脚,只好从实招来。

  雪峰告诉他:“我有二十棒请你转给覆船,另外二十棒留给老僧自己吃——这一切不干你的事。”——禅必须靠自悟。对于一个尚未彻悟的人,仍需船筏来渡过生死大海;一旦超越生死,则可弃船,甚至覆船。雪峰禅师,随机而问,和尚未悟,自然答不上话来。覆船禅师是悟后人,当可轻易回答。但禅机已失,和尚再拾人唾沫,则更远了。

  雪峰要和尚转带二十棒给覆船,是责怪他不该为和尚说破;另外二十棒,表示彼此所证相同,理该平等相待。

  最高明的是:“这一切不干你的事”这句话了。

  唯我独尊

  据说,佛陀出生时,右手指天,左手指地,周行七步,目顾四方,说道:“天上天下,唯我独尊!”

  不管这传说的正确性如何,这句话却标示出“我”的重要性和深义。

  “天上天下”,意味着天地万物之间的所有众生;“唯我独尊”,是指自己是至高、尊贵无比的。这句话也曾出现在玄奘大师的巨著《大唐西城记》中。

  著名典《碧岩录第五十七则公案》,对此有更进一步的演绎。一位僧侣问赵州禅师:“至道无难,唯嫌拣择。如何是不拣择?”

  赵州回答他:“天上天下,唯我独尊!”

  僧侣不以为然地说:“这还是拣择。”

  赵州说:“用库奴!(福唐人乡语,骂人似无意智相似。)什么地方是拣择?”

  僧侣就此无言以对。

  赵州是说“真正的不拣择便正拣择之中”;也就是说,纵然你选择了,也不受那选择所束缚,这才是禅无心的境地。

  很多人经常误解“唯我独尊”为自视甚高、目空一切;殊不知,它是一种理性、民主、平权的态度。

  每个人都是独一无二的个体;孪生兄弟、姊妹,纵使再神似,也总有不同的地方。同一模子制造出的器皿,即使再相像,也总有一两处不一样。

  尽乾坤大地,拣择不拣择都是至道呀!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