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禅宗 > 禅宗公案 >

听鸡蛋和你讲话

听鸡蛋和你讲话

  马祖道一禅师为了参禅学道,一别故乡数十寒暑,再回乡时已经没有多少人认识他了,只有一位在河边洗衣服的老婆婆,她看到马祖从岸边经过,叫道:“你是马家的小二子吧?”

  马祖为此感慨地作了一首诗:“为道莫还乡,游乡道不长,溪边老婆子,呼我旧时名。”意思是“道不弘父母之邦”,虽然马祖道一现在已经是一位开悟的大禅师了,可是老婆婆还是叫他“小二子”。

  家乡的人不了解他是一名得道高僧,只有嫂嫂对他非常尊敬和相信,她要求马祖传授她佛法,马祖笑着说:“假若你真相信我,我就传授你一个参禅妙法。你去拿一个鸡蛋,把它悬空挂起来,每天早晚都把耳朵贴到鸡蛋旁边听一听,当听到鸡蛋里有声音和你讲话的时候,你就会得道了。”

  他嫂嫂对马祖的话深信不疑,一切照办。马祖走了以后,嫂嫂每天都去听鸡蛋的声音,听了三十多年,从来没有灰心懈怠过。有一天,正当她在听的时候,挂鸡蛋的绳子断了,鸡蛋掉在地上,“啵”一声,破了!这一声,他嫂嫂大彻大悟,得道了。

【养心法语】

  这则公案说明了:“道,不是想要就有!”我们要有肯定的信心,要有耐烦的毅力,要有锲而不舍的精神,要能禁得起岁月的考验。所谓“不经一番寒彻骨,哪得梅花扑鼻香”!禅悟虽是在刹那间,但我们要有坚持不懈的诚心,才能证悟。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