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禅宗 > 禅宗公案 >

空手把锄头

空手把锄头

  “空手把锄头,步行骑水牛,人从桥上过,桥流水不流。”

  ——傅大士偈语

  傅大士这首偈看起来有些玄虚,叫人莫名其妙。“人从桥上过”这句话还好懂,我们从桥上过去了,但怎么会“桥流水不流”呢?“空手”怎么就是“把锄头”呢?“步行”又怎么说是“骑水牛”呢?这是什么道理?

  有许多气功师和附法外道都胡乱解释这首偈子。他们不可能懂得这就是佛教正法与外道的根本区别所在。

  原来这首偈是说,我们的肉身躯壳是等于我们住的房子,而佛性才是住在里面的真人。众生迷于色相,就错认这个色身肉体是我,而不知佛性是何物,以致造业受报,生死不了。

  这首偈就是提醒我们认识主人公,不要错认假相。临济大师说:“看取棚头弄傀儡,抽牵全藉里头人。”就是说我们肉体自己不会动、不会讲话,也不会听话。我们能运动、工作、走路、讲话、听话……都是里头这个主人公的作用。

  这首偈就是颂这个主人公的。

  “空手把锄头”,是说你没有拿东西啊,原来拿东西的那个手(即肉体),就等于你的锄头,是主人公在指使你运作。

  “步行骑水牛”,是说你能够走路、奔跑,也是主人公驱使肉体的妙用,就等于人骑在水牛上赶牛走路一样。

  “人从桥上过”,肉身就比作桥,人就是主人公,人在世上不过住一段时期,就要走了,就圆寂了,等于在桥上走过去了。人生无常。古人说:“夫天地者,万物之逆旅。光阴者,百代之过客。”这个社会,这个世界就是个旅馆,暂时住一住就要走的。大家何必在这里争王称霸,斗争不息,杀戮不休呢!?

  “桥流水不流”。人从桥上过,是说我们这肉身壳子是不长久的,是变迁的。人由少而壮,由壮而老,这“桥”不就是在流转吗?在变化吗?“水不流”,水是代表我们的佛性,它是不流动的。它是亘古常存,不来不去,不动不摇的。

  这个颂主人公的偈子写得好啊!就是要我们明心见性。佛教之所以异于他教,超越外道者,其原因即在切中众生生死与还灭之根源,而此根源又在明心见性与否。故明心见性,实乃佛教之精髓,超生脱死之重要关键也!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