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禅宗 > 禅宗公案 >

行亦禅,坐亦禅

  行亦禅,坐亦禅

  问:永嘉玄觉大师在「证道歌」中有一段话:「行亦禅,坐亦禅,语默动静体安然」。是不是说,不论你在做什么事,心中感到自在安然,就是一种禅的体验呢?

  答:永嘉大师是禅宗六祖慧能大师弟子,在受到六祖的肯定和印可之后,写了一篇「证道歌」,这三句话即出自其中。大意是不论行住坐卧、语默动静,只要能体会到安定自然,就在禅里边。

  很多人误解禅一定要打坐,或者一定不打坐;这两种观念都不要执著,否则都是错的。禅宗讲求心的自在、明净和烦恼解脱,不在于打坐不打坐。如果一味打坐坐到嗑睡连连或妄念纷飞或一片茫然,心不明净不解脱,这种打坐是徒然的,只是让身体休息、让心糊涂,不能开悟。

  不过打坐可以使人比较容易把心安定下来,也比较容易发现内心的种种活动,接著再用参禅的方法把散乱的、有如电影般一幕幕的念头减少以至消弭,出现统一的念头,最后连统一的念头也不见了,这就是明净安定的体验,就是禅。

  其实生活本身就是禅,问题在于能否体会到安定自然。若能体会,那么讲话也好、不讲话也好,行动也好,在静止状态也好,无非是禅。也可以说,吃饭是禅、睡觉是禅、拉屎撒尿是禅、太太喂小孩是禅、先生上班工作全部都是禅。

  永嘉大师这三句话虽很简单,但已道尽修行禅法的原则和特性。修行禅法不在于采取什么坐姿或生活方式,重点在于要体会到安定自然。不过,千万不要误会喝酒赌博、烧杀淫掠也是禅,因为这些行为本身就是放逸、荒唐、罪恶,使身心都陷在混乱状态,绝对不是禅。

  (摘录自《圣严说禅》)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