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禅宗 > 禅宗公案 >

笑多于哭

  人将离世时,流着眼泪问造物主:“当我降生时,你赐予我哭;当我回归时,你又赐予我哭。为什么?”

  “难道你这一生,没有笑过?”造物主反问。

  “当然笑过,小时候为得到一块小小的糖果笑过;读书时为不易得到的一个好分数笑过;长大了为爱人甜蜜的吻笑过;为人父母了,为婴儿第一声啼哭笑过;漫长的日子里,为每一份快乐笑过。可是,我这一生中,也哭过很多次啊,为一份伤害,为一种打击,为几多失落,为几许烦恼……”人这样回答。

  “那么,你有没有比较一下,在一生的时间里,是哭的次数多,还是笑的次数多?”造物主又问。

  “那当然是笑多于哭。”人沉默了一会,把一生中所有的苦乐再一次掂量,不能否认这一点。

  “那么你该明白,只要一生中笑多于哭,人就会对人生有所留恋。正因为不舍,才会有临终的眼泪。而降生时赐予你哭,正是为你一生中学会笑做准备。有了哭做人生的底色,以后的笑才能显现。如此,人生的两头哭是合理的。”造物主如是说。

  原来,人对生命的无限留恋都是源于:笑多于哭。只是偶尔,一时的烦恼苦痛让人忽略了这个生命的本质,但若用心体会,我们会发现:人生里总是笑多于哭。即使我们的一生平平淡淡,没有功成名就,但只要笑多于哭,这样的生命就是有价值、有意义的。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