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禅宗 > 禅宗公案 >

禅要之最

  湖南永安朗禅师,僧问:“如何是洞阳家风?”师曰:“入门便见!”曰:“如何是入门便见?”师曰:“客是相师!”复问:“如何是至极之谭?”师曰:“爱别离苦!”

  白云野语:

  洞阳家风,入门便见;何者是入,客是相师。

  相师者,非是看相算命之师,而是执着于相,惑相之师;为洞阳于洞中,是否有“阳”之光照故!欲知风貌,当先入门,徘徊门外,但止于疑,于问,于莫名之里!

  入门起步,登堂探幽,总在一个“行”字;惟行之前,莫依受想而不思,于想行之间,加大空隙,则所认知,所识尺度之深浅,当不限于分寸计,当入堂奥之妙!

  因此,禅要之最,在疑、在思、在悟。

  要不!何以朗老谓“至极之谭”,定位于“爱别离苦”咧!

  众所周知,别离之所以为苦,只因“爱”的难以舍分;倘若是“恨”的话,则怨憎尤恐不及,又怎在意或别或离!但是,人之过于感性,往往忘了一份实情,那就是:

  “为什么恨他(她)?只因为爱!”

  有几人,真情勘破,而发明地说:

  “为什么爱他(她)——?”

  却应作“只因为恨他(她)!”

  可见,爱不是因为恨,而恨却是源于爱;如此相对的情识作用,事实证明在毫无可“让”的独木桥上,才会对立抗衡,却永远无法突破而断言绝对!

  不是么?人嘛!

  若欲洞悉家中事,门里门外总不同;

  登堂入室勘至极,有爱有恨莫认真!

  如何?!

  切记世间,有贤有圣有凡人!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