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禅宗 > 禅宗公案 >

古涧寒泉

  有位和尚从南方来拜访赵州从谂禅师,并讲述雪峰义存师和他的学生之间的一段对话——

  学生问:“古流量寒泉时如何?(请解释什么是古流量寒泉?)”

  雪峰答:“瞪目不见底。(即使你瞪着眼睛一直看也看不到底。)”

  学生再问:“饮者如何?(如果要喝水怎么办?)”

  雪峰回答:“不从口入。(他不用嘴喝。)”

  赵州听到这儿,插了一句说:“不从口入,可从鼻孔里入?(既然他不用嘴喝,也许用鼻子喝吧?)”

  那位和尚听了,觉得这句话不得体,于是有点不服气地问道:“古涧寒泉时如何?(那请你说说看,什么是古涧寒泉?)

  赵州说:“苦。(味道很苦。)”

  和尚再问:“饮者如何?(饮水的人怎么办?)”

  赵州答:“死。(死去。)”

  后来,雪峰听到这件事,就赞叹道:“赵州古佛!”并且遥望作礼,从此不再回答这个问题。

  ——没有几两功夫的人,无法听出赵州深刻契入的智慧。赵州把古涧寒泉比作道的本体——佛,所以说修道成佛“味道很苦”。而要“喝水”(要成佛)的人怎么办?唯有先“死去”——大死一番——了悟之前的种种,譬如昨日死;了悟之后,譬如今日生,所以赵州说:“死”。何等高妙!

  禅不在文字上

  黄檗希运禅师有一个学生,这个人就是在唐宣宗时做过宰相的裴休。

  裴相国镇宛陵,建大禅苑,请黄檗说法。由于黄檗酷爱旧山,所以还是以“黄檗”为名。

  有一天,裴休请了一尊佛像,放在黄檗面前,跪求黄檗:“请师父安个名字。”

  黄檗召唤道:“裴休。”

  裴休应声回答。

  黄檗说:“好了!已替你安好名字。”

  裴休礼拜禅师。

  ——裴休分明在考老师嘛。但是黄檗既不上当也不执著:如果某佛,那就着相了;如果认为佛像就是佛,那也是执著。高明的禅师,只好让裴休去承当了。既然裴休也只是假名安立,唤佛像为裴休又何妨?

  对于一个开悟的人来说,众生都是佛,况且佛本无名,叫它什么都无不可。一个通达诸法的人,绝不会为此所缚。

  世界上所有的名相,都是人安立上去的,一安上“假名”之后,就认以为真,一说到某某东西、一听到某某东西、一看到某某东西,“真实感”马上涌现,自己也立刻受其所惑。

  了解实相无相的人,就不再有生死、迷悟、得失的真实感;一切都只是举首回眸、吃喝拉撒睡。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