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禅宗 > 禅宗公案 >

沉默大师

  有位和尚自称“沉默大师”,其实只是欺世盗名而已。

  为了让人信服,他专门找了两名能说会道的侍僧。别人前来参问,都由这两位侍僧替他回答,而他自己则摆出一副莫测高深的摸样,一言不发,以表示他的“默照禅”不可以言说。

  一天, 正当他的两名侍僧因事外出之际,来了一位游方僧人。游方僧人恭问:“如何是佛?”

  “沉默大师”不知如何回答是好,只得东张西望。或许他在找那两位侍僧吧!

  游方僧人点点头,又问:“如何是法?”

  对于这个问题,“沉默大师”依然无法回答,他装模作样看看屋顶,继而又看看地下。

  多么神奇的“默照禅”啊!游方僧人心中叹道,接着再问:“如何是僧?”

  至此,这位“沉默大师”只好闭上眼睛,再也没有别的花招可耍了。

  最后,那位游方僧人问道:“如何是福?”

  “沉默大师”在无可奈何之下,不得已举起双手,向对方投降,心中暗想:“你饶了我吧!”

  那位游方僧人对这次参访非常满意,他辞别“沉默大师”,又上旅途。

  在路上,游方僧遇见了“沉默大师”的两位侍僧。谈起“沉默大师”,游方僧崇敬有加,赞不绝口:“我问他如何是佛,他立即向东看看,有朝西望望,表示众生总是到处求佛,不知佛既不在东方,也不再西方。

  接着我问他如何是法,他以俯仰作答,表示佛法平等,无有高下。

  他在回答如何是僧这个问题时,只是闭起眼睛,一言不发,这暗合了这样的名句:闭目云山深处卧,始知其人是高僧。

  最后,我问他如何是福,他的答复是;伸开助人的双手,救渡众生。他真是一位大悟的禅师!他的禅道实在太高深了!”

  两位侍僧互相看了一眼感到啼笑皆非,无言以对。

  禅思禅悟 有时候一些无意识的表现往往因为受者自身的原因被理解为不同的意思。游方僧理解的佛、法、僧、福其实是他自己认识的反映。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