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禅宗 > 禅宗公案 >

哲学家和佛陀

  佛陀住世的时候,印度有一位寻找真理的哲学家。他的学问很广博,但是不快乐。他坐在书房的椅子上,一只手托著下巴,凝视着自己写出的一大本一大本的哲学著作。一个钟头、两个钟头过去了,他觉得自己像一段干枯的木头,他寂寞、孤独,觉得自己无依无靠,不明白自己为什么要写这些哲学论著,甚至对于有人读他的书、研究他的著作都感到可笑。 “我不愿在这孤独中死亡,在这痛苦中消失,我要摆脱痛苦!”哲学家自言自语。“我用语言和文字寻找真理,且用文字堆起了一座山,可是这不是究竟的真理,它不能使人解除痛苦,更不能给人快乐!”他决定去请示佛陀。

  哲学家问道:“我用语言和文字寻找究竟的真理,但是我生活得不快乐,甚至陷入深沉的痛苦中!请你不用语言、文字告诉我究竟的真理好吗?”哲学家望着佛陀。佛陀低垂着眼睑,一语未发。一片深沉的寂静,清净、庄严的觉性笼罩着哲学家。 哲学家沐浴在寂静中,他的眼睛充满了亮光,心里正滚动着无声的雷鸣,生平第一次感受独自觉知的狂喜,他觉得他应该悄悄地离去,可是他还是使用了语言:“我在这里觉到了究竟的真理!”哲学家走后,佛陀说:“一匹好马,在鞭子的影子里也能跑得很快。”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