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禅宗 > 禅宗公案 >

龙潭崇信

  龙潭崇信是天皇道悟的学生,龙潭出身贫穷,出家前以卖饼为生。道悟把庙旁的小屋借给他住,为了表示感激,每天他都送去十分饼给道悟。道悟收了饼,每次都剩下一个还给龙潭。道悟说:"这是我送给你的,希望你子孙繁盛。"龙潭不解地问:"我送给您的饼,为什么您又送还给我呢?"道悟:"是你送来的,又还给你,这有什么不对吗?"龙潭若有所悟,便决心出家,追随道悟。

  龙潭跟随道悟许久,却从未听到道悟为其指示心要。一天,龙潭鼓起勇气,问道悟:"我跟随师父许久,怎么没有听过您为我指示心要?"道悟:"我无时无刻,都在对你指示心要啊!"龙潭:"您指示了什么?"道悟:"你递茶来,我接了;你送饭来,我吃了;你行礼来,我受了。你还要我指示你什么?"龙潭低头想了一想。道悟见机,当即说道:"要能见道,须当下即见。若经思虑,便有偏差。"听了这句话,龙潭立刻开悟。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