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禅宗 > 禅宗公案 >

斩头觅活 

  “斩头觅活”,禅林用语,字面上意思是砍掉脑袋,寻求活命。譬喻痴迷愚蠢或为时已晚的言行。

  云门文偃(846-949),唐末五代禅师,为云门宗始祖,浙江嘉兴人,俗姓张。幼年从嘉兴空王寺志澄出家,遍览诸经,深究四行律。初参睦州踪禅师,依附数年,尽得其道。又参雪峰义存,受其宗印。后历叩诸方,参究玄要,声名渐著。曾投于灵树如敏会下,如敏推为首座。灵敏圆寂后,嗣其法席。同光元年(923)于云门山创建光泰禅院,海众云集,法化四播。云门文偃曾开示道:“古来老宿皆为慈悲之故,有落草之谈,随语识人。若是出草之谈,即不与么。若与么,便有重话会语。不见仰山和尚问僧:‘近离什么处?’僧云:‘庐山。’仰山云:‘曾游五老峰么?’僧云:‘不曾游。’仰山云:‘闍黎不曾游山。’”文偃进一步开示道:“此语皆为慈悲之故,有落草之谈。有时云若言即心即佛,权且认奴作郎;生死涅槃,恰似斩头觅活。若说佛说祖,佛意祖意,大似将木 槵子换却你眼睛相似。”

  洛浦元安禅师(843-898),陕西凤翔人,俗姓淡。二十岁于歧阳怀恩寺出家,曾问道翠微、临济。临济尝称之为“临济门下一只箭,谁敢当锋。”后于夹山善会之会下得心要。历住洛浦、苏溪。洛浦元安临终前示众道:“吾非明即后也。今有一事问汝等,若道这个是,即头上安头;若道不是,即斩头觅活。”第一座对曰:“青山不举足,日下不挑灯。”洛浦元安道:“是什么时节,作这个语话?”时有彦从上座对曰:“离此二途,请和尚不问。”洛浦元安道:“未在更道。”彦从道:“彦从道不尽。”洛浦元安:“我不管汝尽不尽。”彦从道:“彦从无侍者只对和尚。”元安便休。至夜,令侍者唤彦从问曰:“闍黎今日只对,甚有道理。汝合体得先师意。先师道:目前无法,意在目前,不是目前法,非耳目之所到。且道那句是宾,那句是主?若择得出,分付钵袋子。”彦从曰:“彦从不会。”元安道:“汝合会。”彦从:“彦从实不会。”元安喝出,乃曰“苦!苦!”次日午时,其他僧人举前话问元安,元安答:“慈舟不棹清波上,剑峡徒劳放水鹅。”便告寂。

  绍兴东山觉禅师曾开示道:“三通鼓罢,诸人各各上来,拟待理会祖师西来意?还知剑去久矣么?设使直下悟去,也是斩头觅活。东山事不获已,且向第二头鞠拶看。”

  佛祖言教,方便化人,若以方便为究竟,无疑如执指为月,永无出头之期,恰如斩头觅活。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