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禅宗 > 禅宗公案 >

尽大地撮来如粟米大

  雪峰上堂对大众说:「普天下在我看来,只如米粒般大小。你们要是不识,我打鼓招集大家看。」

  长庆问云门:「雪峰这麽说,还有疑吗?」云门说:「有。」长庆说:「怎麽讲呢?」

  云门说:「不可总作野狐精见解。雪蜂说比上不足,比下有余,我更给你解开这个结。」

  便拈起拄杖对长庆说:「还见雪峰吗?」

  当时雪峰愚弄了大众,今日云门又如法炮制。古人接物利生,有奇特处,也是费尽了心机,一片苦口婆心。

  当日雪峰为了解迷去惑,也曾三上投子,九到洞山,煞是辛苦。

  一日洞山问雪峰:「你在干什麽?」

  雪峰当时正在淘米,就据实回答:「淘米。」

  洞山问:「淘沙去米,淘米去沙?」

  雪峰说:「不如沙米一齐去!」

  洞山笑道:「那麽大家吃个什麽?」

  雪峰不理,掀翻了米桶。

  洞山看着地上白花花的大米说:「可惜啊,你的缘份不在这里,到德山那里去吧!」

  雪峰才到德山那里,便问:「你看我还有大乘根器吗?」

  德山当头一棒打过去,骂道:「胡乱嚷些什麽?」

  雪峰摸着头上的肿瘤,心中有悟。

  後来雪峰在鳌山被大雪阻住了归程,就对岩头和尚侃起来:「我当时在德山棒下,如同桶底脱了相似,心中豁落落的。」

  岩头喝道:「你没听俗话说:从门入者,不是家珍。须是自己胸中流出,心中悟出,脑中想出,方与佛法有少分相应。」

  雪峰忽然大悟,礼拜说:「我今日才真正是鳌山成道啊。」

  一天,雪峰对大众说:「南山有一条鳌鼻蛇,你们要好好看取。」

  这时棱道者从人群中站出来说:「如果这样,今日大众中必有人丧身失命了。」

  又说:「望州亭与你相见过,乌石嶙与你相见过,僧堂前也与你相见过。」

  後来保福问鹅湖:「僧堂前相见即且放下,什麽是望州亭、乌石嶙相见处?」

  鹅湖疾步归方丈。

  雪峰对大众说:「尽大地撮来如粟米大」这句话,若以情识卜度,必然会陷入绝境。若是打破牢笼,得失是非一时放下,洒洒落落,自然知晓其意。

  雪峰颂此公案道:

  牛头没,马头回,曹溪镜里绝尘埃。打鼓看来君不见,百花春至为谁开?

  雪窦自然知晓雪峰深意。「牛头没,马头回」说的是佛门皆知的轮回现象,如早朝吃粥,斋时吃饭相似。雪窦慈悲,一句道破,只是孤峻得很,如击石火,如闪电光。虽然不露锋芒,却让你摸索不得。若向言上生言,句上生句,意上生意,作解作会,未免辜负雪窦。古人句虽如此,意不如此,终不作条条框框来束缚人。雪峰那句话的妙义,若是痴人,打鼓宣说,他亦不明。「百花春至为谁开」,可谓推开窗户,让你彻见庐山真面目:及乎春来,幽谷野涧,百花竞发,如此良辰美景,皆为吾人而设也。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