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禅宗 > 禅宗公案 >

禅话禅音禅事禅心(图文)

  有位女施主家境很富裕,无论其财富、地位、能力、权利,还是漂亮的外表,都没有人能够比得上她,但她却还是郁郁寡欢,连个谈心的人也没有。于是她就去请教无德禅师,询问如何才能具有魅力及赢得他人的喜爱。

  无德禅师告诉她:“你能随时随地和各种人合作,并具有和佛一样的慈悲胸怀,讲些禅话,做些禅事,用些禅心,那你就能成为有魅力的人。”

  女施主听后,就开始发问:“禅话怎么讲呢?”

  无德禅师回答:“禅话,就是说欢喜的话,说真实的话,讲谦虚的话,说有利于他人的话。”

  女施主又发问:“请问禅音怎样听呢?”

  无德禅师“禅音就是化一切声音为微妙的声音,把辱骂的声音转化为慈悲的声音,把诽谤的声音转为帮助的声音,哭声闹声,粗声丑声,你都不能介意,那就是禅音。”

  女施主再发问:“那请问阐事怎么做呢?”

  无德禅师回答:“禅事就是就是布施的事情,慈善的事情,服务的事情,合乎佛法的事情。”

  女施主更进一步发问:“禅心是如何用呢?”

  无德禅师回答:“禅心就是包容一切的心,普利一切的心。”

  女施主听后,一改从前的骄气,在人面前不再夸耀自己的财富,不再自持自己的美丽,对人总是谦恭有礼,对眷属尤能体恤关怀,不久就被夸为“最具有魅力的施主”了!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