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禅宗 > 禅宗公案 >

锲而不舍

  一般说来,佛门向以慈悲为怀。可是有些禅师作风表现相反,为何?

  如叶县有位省和尚素以严厉冷淡闻名,凡是在他寺院挂单的僧人,见了他都非常敬畏,远避了事。浮山远禅师和天衣怀禅师做学僧时,曾特地去亲近他。

  有一年冬天,外面下着大雪,省和尚对前来参学的僧人动辄呵骂,甚至逐出山门,还把水泼在他们身上。不能忍受的学僧纷纷离去,只有浮山和天衣二人却铺如坐具,端端正正坐了下来。

  省和尚看见就呵斥道:“要是你们再不走,我就打你们!”

  浮山走上前说道:“我二人走了数千里,特来跟和尚学禅的,哪能因为被泼一勺水就走,即使打杀也不会走。”

  省和尚只好允许他们住了下来,平时寺院里生活很清苦,甚至吃不饱。有一日,浮山取米煮粥吃,省和尚看到了,就罚他付清米钱,打了三十拄杖,还逐出山门外。

  浮山身无分文,只得在街上化缘乞食。他想到寺院去听讲经,也被省和尚一口回绝了。他不灰心,仍然托钵到处募化,有一天,省和尚又在街上碰到他,说:“你回到寺院去吧。”

  由此可见,求道的人,要有坚韧不拔,锲而不舍的毅力,经得起种种考验,不为境所转,才能一心向道。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