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禅宗 > 禅宗公案 >

玄宗皇帝与一行和尚

  唐朝玄宗皇帝,初登帝位的十余年中,任用姚崇、宋璟为相,国家大治。那时候佛教中出了位有名的大圣人——一行禅师,玄宗皇帝不但对他敬崇备至,而且礼为国师(见《佛祖统纪》)。在我国民间,普遍的遵行着一个夏历,此历由于合乎农民一年四季的农作,所以又叫“农历”。很多人知道夏历源于夏朝,但是,经过详细的序订,正确的修改,则是出自一位佛教的圣者——一行禅师之手,这恐怕就很少有人知道了。

  一行禅师是巨鹿(今顺德冀州)人,俗姓张,名遂,盛唐初叶剡国公张公谨之后裔。幼年聪敏老成。读书过目不忘,依止于普寂禅师,曾于大法会中将卢鸿居士为法会所撰的一千言序文,略读一遍即朗朗述出,不漏一字,卢鸿惊为神人,赞佩不已。玄宗皇帝闻名,召入宫内,问他有何才能,他说:“只一点点记忆力而已。”玄宗随手拿出一本名册给他看,他略一翻阅,便合上本子,按序呼名而出,不少一人,不错一字。玄宗听了,佩服至极,不觉走下龙床,向他合十施礼赞叹道:“禅师真是一位大圣人啊!”

  普寂禅师为了使一行增广见识,鼓励他去游方。一行曾到当阳都,跟真纂律师学习古《易》,把阴阳经纬研究得非常透彻。从此,他对算学发生了极大的兴趣,凡闻有知名算学家,他都前往求教。

  一日,他到了天台山的国清寺,见寺旁另有一个小院,小院门前古松耸立,溪流横前,景致优美,不觉走到门前,探首朝内望望,听到里面有很熟练的打算盘声音,他正侧耳听时,忽闻里面有人说:“今有弟子从远处来,我算着已到门外了,怎么还没有进来呢?”即时又听到算盘子“簌”的一声,里面又讲话了:“门前的溪水如果倒流,我的弟子就进来了。”一行在外听得清楚,看看溪水果然倒流起来,于是便走了进来。一进门即向那位僧人伏倒在地,口称:“弟子一行顶礼!”那位僧人立刻扶他起来,略述因缘后,即把所有算法都教授予他。一行学成后,叩别恩师出门,倒流的溪水,这时才恢复了顺流。

  那时,有一位很有名气的道士名叫邢和璞,曾拜会过一行禅师。他说:“汉朝时,有位名叫洛下闳的曾造过历书,曾言八百年内,必有一日差错,到那时候,必定会有圣人出世修正。算算期限,今年已满,而一行禅师的《大衍历》已经造了出来。由此而论,一行禅师岂不正是洛下闳预言之圣人吗?”

  一行禅师的《大衍历》有五十二卷之多,已经编入《唐书·律历志》,成为一部圣典。

  一行禅师的日历,四时行序,是最正确不过的。在以农为本的中国来说,无异是一部农民的下田工作指南。就以我们日常所闻的那些词句来说如立春、芒种、清明、夏至、小暑、大暑、立秋、冬至等,顾名思义,便知道应该随节令做些什么事情了。所以中国民间,虽不认字的村夫,也都会随着农历指引而耕种收获。现在,联合国正打算改用日历,真希望我们这部历史悠久而又最实用的夏历能够当选。虽然,现在科学发达了,部分人力胜了天,但六十甲子的循环定律,仍有其神奇的效验与吻合,如果我们拿这部历考做为借鉴,防患于未然,也许有些灾荒可以避免,甚至可以减少到最低的损失。

  一行幼年时候,由于家贫,时常受惠于隔邻一位王姥姥。及一行闻名于世为玄宗皇帝所钦重,时王姥姥的儿子因牵连一桩死案被判了刑,王姥姥知道一行在朝为皇帝之师,便跑来京城,向一行求救,期望皇帝能赦免儿子。一行闻听后有些为难:不设法吧,于“情”则说不过去;想法营救吧,又与“法”上难打交道。就对王姥姥说:“过去我受了你许多恩惠,应该报答的,你要什么东西都可以,独这件事不好说。”王姥姥发急地说:“我什么东西都不要,只要我的儿子,如果你不能救他,我先死了这条老命吧!”一行禅师安慰她:“请你不要动怒,我想办法营救你的儿子就是了。”

  送走了王姥姥后,一行细心地占算了一下,然后,他叫两个仆役模样的人来,对他们说:“我交给你们两条布袋,明天中午时分,请你们到某街去等候,如果看到有一只母猪带领七只小猪从那里经过时,将母猪赶跑,把小猪全部捉回来,不能少掉一只。”

  次日,两个仆役果然把那七只小猪都捉了来。一行禅师早已备好一只大瓮,把它们一一放进瓮中后,放上盖子,然后又念了几遍密咒。

  又一日,玄宗皇帝下旨召请一行上殿,有事议论。进了宫,玄宗问一行道:“太史奏说昨夜北斗七星完全不见了,失踪得奇怪,禅师看看是为了什么呢?”

  一行说:“以前后魏时,曾失掉过荧惑星,与后魏不利。如今帝车星也不见了,恐有不侧的天灾降临。我看最好是大赦天下,慈济万民,以盛德的感召,也许能回转天意,转危为安。”

  唐玄宗闻听一行禅师所说,立刻下令大赦天下,开释囚犯,赈济贫民,救度苦厄……当晚,北半星出现了一颗,以后每晚出现一颗。经七日,一行才把七只小猪放完,北斗七星也全部出现。玄宗皇帝君臣人等,每晚着北斗星仰望、议论、欢喜,竟不知道是一行在幕后做的好事呢!

  一日,玄宗于大明宫问一行禅师关于社稷运数,一行顾左右而言他。玄宗问了数次,一行才说:“銮舆有万里之行,社稷终吉。”玄宗当时不解其意,而错会为吉语,所以非常高兴。一行又送与玄宗一个小盒说:“紧急时开看。”玄宗接过来摇一摇,里面似有一物,但不知是什么东西。回去终不能释然,便私自打开来看,盒中只有“当归”一小片,玄宗亦不知是什么意思。后来安禄山造反,玄宗仓皇逃入四川,銮驾经过万里桥时,玄宗皇帝才忽然忆及一行之言,及赠当归之意。当归,四川出产,如今回到了故乡,岂不是“当归”之意;又照一行的话推算,唐朝末年的皇帝是昭宗,昭宗曾封过吉王,这不是“终吉”的预言吗!

  开元十五年九月,一行卧病华严寺,玄宗夜梦禅师有疾,派人往视果然。于是诏请京城大德,为一行设坛消灾,不久病就好了。到了十月八日,一行随玄宗往新丰,忽以香汤沐浴,换上干净衣服,往禅床上一坐,便圆寂了,享寿四十五岁。

  玄宗闻听一行去世的消息,哭哀过度,辍朝三日,并下旨停龛三七,让国人瞻礼追悼。在此三七日中,一行禅师容貌如生,须发日长。玄宗亲制碑书于石,出库银五十万,为一行建塔及铸制铜像,谥号大惠禅师。

  宋朝的欧阳修,在他修删唐史时,凡是有关佛教的好事,都被他删除了。但是,独对一行的《大衍历》,特别尊重而予以保留,并赞扬的说:“自太初至麟德历,凡二十三家,与天虽近而未详,至一行则详且密矣。其倚数立法,固无以易也,后世虽有作者,皆依仿而已!”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