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禅宗 > 禅宗公案 >

惠能大师宝衣生根 密语度人 返观内心清晰得见(图文)

  惠能一路饥餐渴饮,日夜兼程,眼看就到大庾岭了。他正想轻松地喘口气歇歇脚,猛地听到背后人声嘈杂,回头一看,顿时大惊失色。只见有数百人正呐喊着追来。离得太远,听不清喊的什么,但有一点肯定无疑,他们肯定是冲着佛衣而来的。惠能不敢怠慢,只得拔脚快跑。

  原来那天半夜,五祖向惠能传授衣法,正巧有—位弟子出来小解,见方丈室内还透出灯光,出于好奇,便趴在窗外听。弘忍和惠能的谈话他都听了。第二天一早,他又告诉别的门人,这一下可好,顷刻就像炸了营似的,许多人当时就追了出来,—路上又联络好些同门僧人,像滚雪球—样,竟凑成—支数百人的队伍。

  在追赶的人里,跑在最前边的一位僧人叫惠明,俗姓陈,出家以前是个四品军官,为人性情暴躁,头脑简单,又有一身好功夫。那天是他第一个冲出山门来抢袈裟,一路遥遥在先,把其他人足足甩了儿里路。此时他健步如飞,离惠能越来越近了,他跑得更欢了,心里美滋滋的,仿佛看到那举世无双的木棉袈裟,已披在他惠明和尚的身上。

  惠能此时又饿又累,实在迈不开步,听见身后越来越近的脚步声,他心里明白今天无论如何逃不出这帮人的手心了,想来想去,他把包着袈裟的包袱顺手放在路边一块大石头上,冲着来人喊道:“袈裟是传法的信物,怎么能用武力抢夺呢?就是抢到手也没有用,有衣无法,如镜中之花!”喊罢一转身钻进路边草丛里。

  那惠明大步赶来,见袈裟放在石头上,伸手就去拿,可是奇迹出现了,就那么一个包袱,竟像生了根似的,任他惠明使出浑身气力,就是不能搬动分毫。惠明大惊失色,一时间不知该怎么办才好,他在这一瞬间体悟到了佛法的无穷威力。他朝着草丛叫道:“行者,行者,快出来吧,我是为求佛法而来,不是来抢袈裟的。”

  惠能一听这话,马上从草丛中出来,坐在石头上,惠明毕恭毕敬地上前施礼,说道:“请行者为我讲法。”惠能一边喘息,一边说道:“你既然是为求佛法而来,那好,请你注意力集中,不要有一点杂念,听我为你说法。”

  惠能果然一脸虔诚,过了一会,惠能说道:“不思善,不思恶,这才是你的本来面目,”惠明又问:“行者慈悲,请送我几句密语,我以后好按此修行。”惠能回答说:“假如可以对你说,那还叫什么密语呢?所谓密语,都在各人自己心中。你若果平心静气,返观自己内心,就能清晰地看到。”惠明心悦诚服,感激地说:“惠明虽然也在黄梅弘忍大师门下修习多年,其实连自己的真面目都没有认清,前世有缘,使我遇到和尚,言谈之间使我有拨云见日之感,和尚就是我的师父。”说完再次下拜。

  正在这时,只听北面隐隐传来人声,惠明忙对惠能说:“后边有人追来了,大师不宜耽延,快些走吧。”惠能又叮嘱他几句,转身离去。

  不大一会,几百人蜂拥而来,惠明迎上前去说道:“我先赶到这里,不见一个人影,又问从南边来的人,也都说不曾看见有人过去。我想,惠能腿上有伤,八成还没有赶到这儿,咱们不妨回头再向北寻。”众人信以为真,都回头朝北赶去。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