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禅宗 > 禅宗公案 >

大和尚“绝情”度贫母

大和尚“绝情”度贫母

  有一个老妪,儿子幼时出家,现在她很老了,连讨饭都走不动路。她获悉儿子当了庙里的方丈,好像这个庙还很有钱。她就心想,这么多人居住,也不缺我一口吃的,回去找儿子吧,法师都是慈悲的。

  老太太这就去找儿子。庙的确很大,庙门开着,却有师父把门。正想进去,这个师父就问,老施主您从哪来?做什么事啊?老太太说:“找我儿子,他在里面当方丈,”并叫他儿子的乳名。这把门的小师父也不知方丈过去的小名叫什么,和老太太说:“您稍等,我去请示一下方丈。”小师父给方丈一顶礼,把经过一说,方丈一听赶紧叫了进来。

  老太太一进就叫他的乳名说:“儿子,你现在很好了,可你的母亲现在没饭吃了,我实在是没办法了,讨饭连道也走不了。我来这里没别的要求,你每天能给我口饭吃,有个睡觉的地方就行了。”

  方丈一听就说了:“我是你儿子,你是我母亲,这是实实在在的。你知道,现在我住的这个地方是庙,是寺院,是十方大众修行的道场。我现在吃的饭不是我自己的,我也不种地,也不做买卖,这个饭是大众的供养。这供养我能吃,为什么我能吃?我每天念经念佛,给一切众生消灾,祈福,为弘扬佛法来普度众生,做这些工作才可以吃众生的这碗饭。你说你在这里吃住,又不会念佛,又不会弘扬佛法,又不会念经给人家消灾。我可不敢留你,这可是错因果的事。”

  老太太一听,这儿子太绝情了,太不像话了,这庙这么大住了几百号人,哪天的剩饭我也吃不了,怎么说这话,莫名其妙。生气地说:“不管怎么样,我生你一场,也抚养到你好几岁,在以前讨饭的时候,你走不动路我背着你抱着你,好饭尽你吃。你现在行了,当了方丈了,我现在讨饭不行了,跟你要一口饭吃你都不愿意。”老太太骂了一阵,生了一阵气。

  方丈如如不动,还是如此:“母亲啊,你不知道,儿子是不孝,怕你造业。实在没办法,你这一生穷,是你前生没有修福,所以你讨了一生的饭。这个因果关系是丝毫不差的,希望母亲能谅解。”母亲一看儿子一直是这样说,她对这里的因果关系不是十分明了。世界上的老百姓,只知道善有善报,恶有恶报,她不懂得这细节上的道理,哪里有儿子不给母亲吃饭的。

  后来母亲又跟儿子慢慢商量说:“那你说怎么办,我走不动路,总不能让我冻死、饿死、累死吧!你总得给我想个办法呀。”她这么一说,儿子就开话了:“办法不是没有,但就有那么一线小路,我怕你不同意,如果你同意了,就能办成,不同意就不行!”

  母亲说:“你说吧,只要能给我口饭吃,叫我怎么办,能办得到我就办。”儿子说:“决定能办到,就看你办不办,你每天坚持念阿弥陀佛。心里只有一个念头念阿弥陀佛,求生西方净土,这就行了。你念一句阿弥陀佛,我给你一粒米,你一天只念了这一句,行了,你就吃这一粒米。你念一万句给你一万粒,你说同意不?”他妈一听叫念佛,这行,念一句给一粒,念一天说不定就够吃,就答应了。

  方丈就派了一个小和尚在那发米,监督她,念一句给一粒。刚开始很不习惯,因为她没有这个信心,累得不得了,没过几天,瘦得皮包骨头。几天一过,风声就传遍了寺院。师父、居士议论纷纷:方丈一丁点人情味也没有,怎能这样对待自己的母亲?太绝情了!佛教是最慈悲的,这个事情要是让信众知道了,不知道影响有多坏,整个寺院的名声就毁掉了,也断了别人信佛的因缘,唉,这可如何是好!

  监督老太太念佛的小和尚也觉得大和尚不像话,一点善心,慈悲心也没有。心想,这我不能不管,我得照顾老太太。偷偷抓了一把米,放在了老太太的碗里。这边刚刚放下去,那边大和尚就派了侍者来问这个小和尚:“你刚才做了什么?”小和尚辩道“师父我什么也没做。”“你有没有抓一把米放在老太太的碗里?”他一看瞒不住了,就老实交待:“是,我看老太太太可怜了,就抓了一把米偷偷放到碗里,希望大和尚慈悲。”“好,我是不慈悲,但你现在就离开这个寺院。”小和尚被迁单了。“你不守我的清规,我指定你的工作你不去完成,结果来个假慈悲,坏了我的道法。”

  把小和尚一迁单,全寺的人就都公开地骂大和尚。大和尚也知道,但他是悟道的人啊!他不做辩论,只是又派了一个小和尚去监督他的母亲。每天就这么念,时间长了,也顺了,这一念就是三年,有一天,老太太对监督她的小和尚说:“小师父,你去叫大和尚来,我有话要和他说。”这时她也不叫儿子小名了。

  小师父一看老太太今天精神饱满,和往常不一样,跑到大和尚那一顶礼:“师父,老太太有话要和您说。”大和尚一听,就过去了。

  老太太恭恭敬敬跪在地上磕了三个头:“感谢大和尚度了我,感谢法师慈悲,彻底地度了我,我今天是跟大和尚辞行了,阿弥陀佛已经通知我,今天就走,去西方!”大和尚满面笑容地说:“我知道了。”

  这么一说一答,小和尚还在床边发愣呢,老太太就把腿一盘,掌一合,念了两声阿弥陀佛,就走了。

  老太太这样一走,全寺的人就传开了,好多人都跑到大和尚那里来求忏悔:“我们这几年一直在骂您,说您不是个好方丈,甚至不是个人。这一下我们才真正的了解到,我们的方丈是大慈悲,不是一般的小慈悲,是真正的慈悲!”方丈微微一笑:“难怪呀,只要你们以后能如法的修行就好了,我怎么能会计较你们呢,只要你们能认真地修行,在这一生定能解脱!”

  这个公案一直流传到现在。这是告诫我们学佛人,要以真正的慈悲心来弘扬佛法,来对待佛法,依照佛法去修行!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