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禅宗 > 禅宗公案 >

天慧实彻禅师悟道因缘

  天慧实彻禅师,天隐圆修下灵鹫诚禅师之法嗣,俗姓唐,浙江兴化人。天慧禅师头上曾经长满瘌痢,十九岁出家,投本邑报恩庵贯之和尚落发,受具足戒后,即游方参学,遍历禅席,达三十年之久,后于灵鹫诚禅师座下,悟明心性,居高旻寺领众。

  雍正皇帝在位的时候,对玉林通琇禅师非常敬重,曾试图亲自为通琇禅师选择合适的嗣法弟子。经考察,诸山大德都一致认为天慧禅师可堪接法。

  雍正皇帝于是召见天慧禅师。

  雍正皇帝问:“你是国师嫡嗣,还识国师宗旨否?”

  天慧禅师道:“我有瘌痢头在。”

  雍正皇帝于是手执宝剑,追问道:“割却你瘌痢头又如何?”

  天慧禅师一听,惊恐万分,无言以对。

  雍正皇帝道:“君无戏言。宫中有禅堂,限你七天,发答不出此语,必割却瘌痢头。”

  天慧禅师于是住进禅堂。雍正皇帝派人在禅堂外守候,并每天报时——今日已到第几天。

  开始,天慧禅师还能勉强静心打坐,可是过了几天,却仍然了无消息。这一下,他越发着急了,神经绷得紧紧的。不得已,他只好在禅堂里跑圈子。到了第七天,天慧禅师因为跑得太急,不小心一下子撞在柱子上,终于豁然大悟。

  于是,天慧禅师走出禅堂,求见雍正皇帝。

  雍正皇帝一见他,便道:“且喜你已识得国师宗旨。”

  天慧禅师后呈颂三章,其一云:

  “拳头不唤作拳头,换却时人眼里眸。

  一切圣贤如电拂,大千世界海中沤。”

  雍正皇帝览其颂,大悦,遂赐紫衣,并令他住持磬山(圣月寺)、高旻、资福,崇福四寺。其法席曾盛极一时,座下弟子较为著名的有了凡际圣、霈霖际源等。

  天慧禅师圆寂于乾隆十年(1745)。有《天慧彻禅师语录》二卷行世。

  据说,高旻寺的跑香制度跟天慧禅师的开悟因缘直接的关系。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