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禅宗 > 禅宗公案 >

做人不难

  “做人难”,这是古人留下的遗训,也是当代最流行的名言。当今,几乎无人不喊做人难。女人说:“做女人难。”男人说:“做男人难。”可我却要大声疾呼:“除去私心,做人不难。”

  说做人难,也不无道理,人在尘世,难免要为琐事而烦恼,会有种种关系要顾虑。在瞻前顾后之间,患得患失之际,你往往不由自主地与那大写的人字背道而驰了。然而,这些顾虑和烦恼又有几种不是为了一己私利!可见做人之难,难在私心难去。倘若没了私心,一切烦恼自然烟消云散。

  除去私心,让心灵中只有真理与正义,认准正义的方向,只管走下去就是了。功成不居,事败无悔,如此做人,是何等轻松。心底无私,则世无难事。包拯无私,则侄儿铡得;尧舜无私,则天下让得。他们之所以能为常人所难为,只因心底无私而已。除去私心,做人不难。

  除去私心,让心灵的原野更加辽阔。不必为区区小利而蝇营苟苟,不必为浮华虚名而谨小慎微,不必为自叹贫穷而垂头丧气,不必为炫耀富贵而虚张声势,不必为他人的一时苟得而牢骚满腹,不必为自己的一时受屈而愤世嫉俗。放弃斤斤计较,豁达地面对世界,对有情众生,如此为人,是何等自在

  除去私心,让心灵的天空升起一轮慈悲的太阳。忘掉猜疑,忘掉嫉妒,忘掉仇恨,留下的是菩提花果。把他人的成功视为自己的胜利,你将永远不会失败;把他人的快乐当作自己的幸福,你将永远没有痛苦。包容万物的缺陷,你会增加更多的般若;原谅他人的错误,你会赢得更多的菩提。心,总是因为有宽容,才有了清净,因为充满了佛法才更加坚强。让心灵深入经藏,任何明枪暗箭无法让他流血,任何困难挫折都无法使他受伤,充满智慧的人,才是真正战胜自我的英雄。用佛菩萨的心代替私心,做人不难。

  私心是心灵的包袱,是人性的原始背叛。勇敢地抛弃它,你会感到一身的轻松,一生的宽容。只有除去私心,你才会有真正的潇洒人生,才能弘扬佛法,实现人间净土

精彩推荐